环球要闻:吉林桦甸“借水生金”收获绿色效益


(资料图)

原标题:水清景美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引题)

吉林桦甸“借水生金”收获绿色效益(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柳姗姗 通讯员王天娇)“过去这里浑浊不堪,大家路过都得绕着走。现在水变清了,景变美了,我每天都会到湖边散步。”近日,吉林省吉林市桦甸市市民李建辉在辉发湖畔一边欣赏美景,一边锻炼身体。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桦甸的变化特别大,山清水秀,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这里参观游玩。

辉发湖的变化记录着桦甸市像爱护生命一样保护水环境的奋斗历程。过去,辉发湖由于工业废水和沿岸城区村镇的生活污水等随意排入,被污染得浑浊不堪,难闻的气味让人掩鼻绕行。近几年,桦甸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不断完善水治理体系,持续推进万里绿水长廊项目谋划建设,特别将辉发湖水生态治理提升到重大民生工程的层面予以推进。

2016年至2018年,桦甸市先后投入资金1.3亿余元,全面开展辉发湖水生态治理。2019年以来,该市持续在辉发湖投入,重点打造十里荷塘,建设湿地河道,新建观景长廊,广泛栽种荷花、芦苇……如今,十里荷塘一跃成为城市新景区。据介绍,该市辖区内现有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87条,辉发湖治理只是以水兴城的缩影。

随着水环境治理的强力推进,桦甸市全域生态环境有了质的飞跃,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兴起,枫雪部落、森林慢谷等旅游景区依水而建,各项旅游配套设施服务不断完善和丰富,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今年前8个月,该市实现旅游收入2.34亿元。

关键词: 十里荷塘 不断完善 生态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