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看:青海清理协会商会乱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近5000万元


【资料图】

原标题:青海清理协会商会乱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近5000万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民政厅获悉,今年4月至10月,青海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有效举措清理整治乱收费等问题,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减免或降低会员企业会费及其他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近5000万元。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青海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各省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等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乱收费问题重点进行清理整治。

通过清理整治行动,青海473家行业协会商会主动签署收费自律承诺书,将收费信息在青海省民政厅官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全省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响应号召,采取有效举措减免或降低会员企业会费及其他收费。截至目前,全省107家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部分收费、降低部分收费、缓缴部分收费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2100多万元,通过推动本行业为其他市场主体让利减轻企业负担2800多万元。

此外,青海多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相关地区和单位涉企收费工作进行督察,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对省级社会团体开展抽查审计,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的会费收取、内部法人治理、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内容,进行重点抽查检查。同时,制定印发《青海省社会团体年度检查办法》,将涉企收费情况作为给予年检结论的重要评价依据,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监管长效机制。

关键词: 行业协会 青海省民政厅 社会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