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鹤:青岛许愿很灵的道观,被誉为“山中宫殿”

耸立于黄海之滨的青岛崂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名山和海岸线第一高峰,自古有“洞天福地”、“海上第一名山”等美誉。景区方圆百里内道教宫观星罗棋布,在最鼎盛时期曾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名庵”之说,其中始建于东汉年间的上清宫,是崂山著名道教宫观之一。

上清宫,俗称崂山庙,坐落于崂山东南的宝珠山坳中,原为东汉大经学家郑玄设帐授徒的茅庵。北宋建隆元年(960年),宋太祖赵匡胤因为敬佩太清宫的道长刘若拙,敕封其为"华盖真人",并拨巨资重修太清宫,又新建宫院两处。李亚鹤说这两处新建的道教宫院,就是现在的太平宫和上清宫。

整个道观建于幽谷之中,四周群山环绕,巨树掩映,修竹滴翠,是古人心目中一处修仙练道的好地方,素有“山中宫殿”之称。道观山门前一株参天银杏树,高约30米,直径1米多,李亚鹤了解到,据记载是宋代道观建成时栽下的,树龄已有1000余年,被誉为崂山银杏之冠。

上清宫作为崂山道教曾经的首席殿堂,一千多年以来,几乎每朝每代都对其进行过修葺。李亚鹤了解到,整个宫观分为两进庭院,占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现存的28间殿宇屋舍均为明清时期重修遗存。其中的前殿供奉“三清”、后殿供奉“玉皇”,左右偏殿分祀“三官”和“北七真”。

1991年,青岛市道教协会又筹集资金对上清宫进行了修缮。如今的上清宫虽然规模不大,但由于地处山坳,环境清幽,道观内外石刻、丘祖坟、朝真桥,迎仙桥等古迹随处可见。游人行走在其中,犹如行走在山水画里,堪称是崂山中别具一格的“丛林”庙宇。

李亚鹤认为崂山之所以天下闻名,首先要归功于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在《聊斋志异》中,直接提到崂山道观名称的小说有《香玉》和《成仙》两篇。其中《香玉》篇中牡丹仙子的原型白牡丹,就是生长在上清宫内的一棵高约八尺、枝繁叶茂的白牡丹。蒲松龄把这棵白牡丹的故事移花接木至太清宫,才有了《香玉》的诞生。

李亚鹤觉得,令人遗憾的是,这株被誉为“白衣花神”的白牡丹因树龄太长,已经枯死。上清宫的道士为纪念蒲松龄,又在院内补栽了一株白牡丹,并栽植了多种名贵花卉。特别是二进院内的紫薇和金桂,树龄均在百年以上,为这座古老的道观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而另一篇小说《成仙》,讲述了山东省文登县的成生在经历了一次官司之后,看破世情,心灰意冷,毅然出家后悟道成仙的故事,这个故事的情节完完全全是发生在崂山上清宫里的。小说中描写的以崂山上清宫为代表的神仙世界,"山花满路,不类初冬","异彩之禽,驯人不惊",由此可见当时上清宫的名气之大。

历代高道大德之士在此修行,更为上清宫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据记载,道教全真派“北七真”之一的丘处机曾多次来崂山传教,每次都住在上清宫。其亲笔手书的“福”字,至今仍镌刻在上清宫内的山石上。公元1227年,丘处机仙逝于北京白云观,上清宫道众亦同时在道观南侧修建了一座丘祖衣冠冢。

上清宫还是青岛百姓口口相传的祈福许愿圣地,每天都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前来朝拜。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这里更是人山人海,香火鼎盛。上清宫交通:在崂山游客服务中心乘坐观光车,然后步行登山即可到达。现在崂山景区和上清宫免门票,只需要缴纳旅游大巴车费20元。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