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速讯: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我科学家准确预测了紫花苜蓿秋眠性


(资料图片)

原标题: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我科学家准确预测了紫花苜蓿秋眠性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哲雯 通讯员 付松川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饲草育种与栽培科技创新团队,探索机器学习算法在紫花苜蓿基因组预测中应用的可行性,构建基于紫花苜蓿秋眠性状基因组的最佳预测模型,准确预测了紫花苜蓿秋眠性,为利用基因组预测方法开展紫花苜蓿分子育种提供了重要参考。

紫花苜蓿被誉为“牧草之王”,是草食动物的重要蛋白牧草。秋眠性是影响紫花苜蓿秋季再生性和产量的重要性状,对紫花苜蓿育种具有重要价值。为探索机器学习算法在紫花苜蓿基因组预测应用方面的可行性,该研究以全基因组关联分析鉴定到的分子标记为依据,利用候选SNP位点进行秋眠性表型预测,同时结合机器学习算法获得类似于基于表型选择的预测准确率。

研究人员对5种预测模型进行了分析比较和交叉验证,发现SVM linear预测模型具有高准确率和最佳回归系数。进一步利用单株个体秋眠性表型预测品种内平均表型,结合单株个体秋眠性GWAS关联SNP标记和SVM linear模型进行平均表型预测,结果表明预测准确率可达64.1%。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园艺研究(Horticulture Research)》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内蒙古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公派留学等项目的资助。

关键词: 紫花苜蓿 机器学习 预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