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报:湖北枣阳法院多措并举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资料图】

原标题:湖北枣阳法院多措并举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梁军

今年以来,湖北省枣阳法院积极“探索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着力推动涉政务诚信类案件高效办理,助力依法行政、诚信建设,平等保护和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在枣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枣阳形成了以市委政府主导、法院牵头、40多个成员单位参加的政务诚信体系大格局。随后,枣阳法院也配套出台了《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工作细则》,明确立案、审理、执行各部门工作职责,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改革抓落实,抓出成效。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枣阳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加强“府院联动”,通过向被执行人发出《风险告知书》、每月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加强督办协调、联合信用惩戒等措施,重点整治涉政务诚信类案件失信被执行人的行为,着力推动该类案件的高效办理。

2021年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17件涉特殊主体案件推送到市发改局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整改专班,认真研判整改销号方法,并向涉案单位下发《枣阳市政府失信问题整改销号督办通知书》,促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平等保护和实现了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实现全年度政府失信案件“清零”目标。

与此同时,枣阳法院积极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发挥正向激励导向作用。及时向履行完毕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出具《信用修复证明》,载明相关单位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不应因本案再对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该举措不仅能够有效化解执行案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能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树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导向。

关键词: 被执行人 湖北枣阳 多措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