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火了!天娱数科穿越式虚拟直播天团登上热榜!

“虚拟直播”、“穿越带货”

近日,天娱数科旗下穿越式虚拟主播集体空降新锐护肤品牌蔻之初直播间,凭借创新直播带货模式杀出流量重围,以话题#虚拟人穿越直播间打工#占据了抖音热榜前排,曝光达千万级别。穿越古今、打破次元的沉浸式直播模式,得到了众多网友的交口称赞,获得高赞的几条评论纷纷表示“真的是虚拟人吗?好真实,皮肤、皱纹都很清晰”、“包包善太搞笑了,以后无法直视包大人了”、“不愧是神医,直播间里学知识”。

彻底火了!天娱数科穿越式虚拟直播天团登上热榜!

据蔻之初后台数据统计,穿越式虚拟人直播期间,在线人数平均峰值2W+,平均观看时常增长20余倍,为品牌在用户触达阶段发挥巨大引流作用与留存作用,而虚拟主播和真人主播默契互动,更是爆梗不断。

相较于常见的二次元虚拟人直播,或是只能在深夜时段作为真人直播补充的虚拟人客服,天娱数科穿越式虚拟直播实现了超写实虚拟人实时直播。

听起来简单,实际上背后隐藏着超写实虚拟数字人在制作、应用落地方面的一连串技术难题。

首个超400万面高精度模型的实时互动直播 引领虚拟人3.0模式

探寻虚拟数字人的落地瓶颈,还需从它的生产制作流程看起,建模、驱动和渲染。

虚拟人静态图片1.0模式:传统方式,手工制作

传统手工建模方式,其背后是动画师们手工一帧一帧的精修渲染,制作流程十分耗时,产能低。因为该种建模方式的成本主要跟人力相关,建模的精度要求越高,虚拟人越逼真、越精细,所需的建模时间与成本就会越高。这也是超写实虚拟数字人制作高门槛、高投入,难以普及化、批量化的原因。

通过传统手工方式建模的超写实虚拟人,通常以静态图片形式呈现,比如,某高知名度的虚拟偶像,一张神颜“证件照”就刷屏了,但公布的也只是一张图片。

虚拟人动态视频2.0模式:离线渲染,影视合成

即使投入高成本、大量时间完成超写实虚拟数字人的前期建模,受限于后续的驱动、渲染环节,应用场景也有限。超写实的虚拟人无法在普通的电脑端直接进行驱动,需要动用众多专业机器,甚至其渲染都需要专用网络来进行,比如现在有些地方建有渲染农场。这种模式通常是通过离线渲染,提前录制以体积视频形式展现。

如果将元宇宙简单定义为3D版本的互联网,其特征为始终实时3D,高度交互、高度社交和持续稳定。那么无法满足实时性与交互性特点的超写实虚拟数字人,依旧没有真正发挥虚拟数字人的应有价值。

虚拟人超写实实时直播3.0模式:AI赋能

天娱数科通过对虚拟数字人的全链路生产过程的深刻理解推出3.0阶段智能技术解决方案,以自研AI算法解决各环节因周期长、成本高、效果参差不齐的实际痛点。对时间、成本、效果三个技术维度进行优化与解析。以AI打造数字资产制作的流水线,才能够大规模生产高质量的虚拟内容,带动整个行业加速发展。

建模环节,通过动态光场扫描建模技术,利用MagicBall 对被采集人进行360°的全方位重光照扫描,生成数字形象效果可豪亚米级别,可见面部毛孔、细纹等超清细节,在效果与精度上达到超写实制作标准。

同时在效率上,相较于传统面部的复原与建模制作至少2-3周的制作时长,天娱数科通过AI智能形象生成算法与智能捏脸算法,仅用1天即可完成形象面部、肢体、服饰的一站式生成,同时可对虚拟形象的过百项身体数据进行多元化编辑与调整。

绑定环节,利用自研的智能绑定算法,实现一键高精度的面部与身体骨骼绑定,保障了虚拟形象在驱动生成内容时,面部与肢体动作的自然与传神。智能毛发解析渲染算法,可高品质对毛发进行细致化渲染,使其展现效果可1:1还原真人毛发质感,提升模型整体精细程度。

彻底火了!天娱数科穿越式虚拟直播天团登上热榜!

此外,AI算法表情驱动,实现情感的真实传递。通过自研面部表情驱动智能算法,在直播期间可实现面部细微表情的高速传递与智能修正。

彻底火了!天娱数科穿越式虚拟直播天团登上热榜!

在完善AI智能生成虚拟形象技术的同时,天娱数科紧紧依托数据、算法、场景三大核心优势,聚焦全真互联网应用场景,集成三维重建、渲染、光线追踪、深度学习超级采样、姿态表情模拟、高保真视频流压缩等自研算法,推出了Meta-Surfing元享SaaS平台,为用户在元宇宙中的数字身份塑造、元世界打造提供数据与算法服务,实现了云端渲染、交互驱动、智能计算、数据开放与数字资产流通。通过平台内置的面部表情实时驱动技术、光线智能追踪与分布式智能云端渲染三项辅助智慧功能,真正实现了高精度模型在直播中的低延时与人场高度融合的完美结合。

彻底火了!天娱数科穿越式虚拟直播天团登上热榜!

目前,天娱数科完成了行业首个超400万面高精度模型的实时互动直播。

以AI为技术支点,通过Meta-Surfing元享SaaS平台驱动“高质量、低成本、短周期”的虚拟数字人与虚拟内容生产,实现超写实、沉浸式实时互动,并通过AIGC方式辅助完成虚拟人日常视觉内容以及口播内容的生成与输出。真正引领行业从以静态图片广告为展现形式的1.0模式、以及以动态视频为为代表的2.0模式,加速进化至超写实实时直播的3.0模式。

彻底火了!天娱数科穿越式虚拟直播天团登上热榜!

建模、驱动及渲染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轻量化、高效便捷的平台工具,有助于拓宽数字人的应用场景。

依托Meta-Surfing元享SaaS平台,天娱数科陆续接入了地方文旅、知名游戏、国民运动品牌、明星艺人、品牌营销等多个领域头部客户,链接起元宇宙娱乐、元宇宙营销、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办公、元宇宙直播等丰富的应用场景。

穿越式虚拟直播 引领直播带货3.0阶段

在直播带货越来越内容化、兴趣化趋势下,面对直播带货形式和内容同质化严重,粉丝转化难,商品难卖的事实,穿越式虚拟直播成为直播卖货领域的一剂良药。

直播带货从2016年兴起至今,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带货主播都是在扯着脖子喊:OMG买它、买它;三二一开抢。

直播带货1.0阶段,以卖场压迫式直播风格为代表,撬动消费的手段是价格。直播间拼的是价格、是供应链。

“诗和远方”开启直播带货2.0阶段,鸡汤式直播。靠的是文化、故事去带动销量。

“买买买!压迫式直播最初让消费者尝到了低价折扣的甜头,但久而久之这种简单粗暴的内容让人们产生了审美疲劳;鸡汤模式让人们耳目一新,获得了消费者热捧。但这种独角戏说道能持续多久?毕竟直播与一般演出不一样,它的超长时性、观众重复性都要求内容更换频次快,一个人知识是有限的,词尽人烦的审美疲劳会不会再次到来?”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表示,“正是基于这种考量,我们公司利用虚拟数字人技术,打造出直播带货3.0模式,通过时间穿越,引进了一些历史人物,如李时珍、包拯;通过空间穿越,引进了一些世界知名人物。这些历史人物、知名人物进入直播间,使直播间人物实现了多元,使直播间对话内容更加丰富,使直播间观众新奇感更加浓厚。”

直播带货3.0阶段,穿越式虚拟直播的沉浸式体验+内容,回归直播“实时内容生产”的模式本质,以内容撬动消费价值,消费者为内容和产品双料买单。

从豆蔻成为聊到诗词,从传统文化谈到人生哲学……天娱数科利用穿越式虚拟主播自身IP属性以有价值、有趣味的PGC内容为核心,融合中国文化、美妆护肤等元素,突破固有的直播带货模式,吸引用户驻足。

此外,穿越式虚拟直播在虚拟人直播基础上,叠加了穿越属性,在内容上又增加了一种魔幻现实的演绎,配合道具、特效,不断丰富互动形式,直播间整体效果更强。同时,穿越式虚拟主播自带IP效应,不仅话题更容易营造反差效果,更降低了用户认知与运营成本。

同时,穿越式虚拟直播承担着链接品牌与消费者的中间者角色。

在国货势头正猛的当下,穿越式虚拟主播在属性上与国货美妆、中医药、国潮服装等多达38个消费品类天然匹配,能更好的品牌意识传递给消费者,具有更大发挥空间。

而在消费者层面,Z世代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下一代“金主”,有着更突出的虚拟情怀,对于虚拟直播的接纳度无疑也更高。

虚拟直播时代,天娱数科穿越式虚拟直播“出圈”是基于对新时期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洞察,更是背后技术实力的完美呈现。

“我们在打造直播带货3.0模式同时,也拓展了元宇宙技术的应用,这正是元宇宙发展的难点,”贺晗说,“国际上一些大公司投入百亿研究技术,但缺乏应用场景,酿成巨亏,裁员万余人。相反,我们公司在研究数字人技术同时,不断研究拓展数字人应用领域,不断给技术投资找出变现点,这就是我们公司的价值所在。”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