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消息:光伏产业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相关资料图)

原标题:光伏产业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刘孟馨

一片片蓝黑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延绵成群,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绚丽夺目,熠熠生辉,绘制出一幅独特的风景画卷。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出台和“双碳”目标确立,新能源建设驶入“快车道”。新疆喀什作为全国光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喀什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连年攀升。目前,喀什地区光伏新能源总装机已达123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9.5%,光伏能源利用率达97%。光伏发电不仅为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清洁能源,也为群众发展生产、脱贫攻坚、增收致富贡献着光和热。

近年来,喀什地区各县市立足充沛的太阳能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培育新动能,为实施碳达峰、推进能源革命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今年集中开工的喀什地区粤水电巴楚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莎车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疏勒县深圳能源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就是问天要效益的例证之一。

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优化了电力系统协调能力,还保障了能源供给的清洁、安全和可持续,拓展了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推动喀什地区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喀什地区 低碳发展 装机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