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力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入选广西2022年第四批重大项目方案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印发《2022年第四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南宁市潮力铝业有限公司(下称“潮力”)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高精度铝铸件加工项目位列其中,这也充分体现了该项目在南宁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南宁市围绕发展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了弗迪电池、潮力新能源电池铝箔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南宁,带动产业加快发展,为南宁市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其中,潮力年产70万吨再生铝加工项目是南宁市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此次入选《2022年第四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的潮力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高精度铝铸件加工项目则为潮力年产70万吨再生铝加工项目的二期子项目。

据了解,潮力年产70万吨再生铝加工项目总投资18.2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7亿元,用地面积150亩,达产后每年可利用再生铝资源生产铝棒等相关产品70万吨,形成产值100亿元以上,预计12月底正式投产。

二期子项目潮力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高精度铝铸件加工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计划建设起止年限为2023—2025年,规划用地35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形成产值20亿元。

该项目拟定制300台套“山崎马扎克”柔性自动化生产设备及配套“力劲”自动化大吨位压铸机,实施新能源汽车主体构件压铸、零配件一体化加工及CNC铝精密件深加工。

近年来,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增长势头。据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900万辆,同比增加31%。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也获得了政策的大力支持,近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等优惠政策等。

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上涨叠加政策刺激的情况下,汽车产业链有望保持高景气。据了解,潮力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高精度铝铸件加工项目计划建设自动化生产新能源汽车整体压铸件、一体化加工零配件及计算机数字化控制精密机械加工铝精密件深加工生产线等。这也将助力南宁市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池等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延链补链,推动南宁市在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上抢占先机。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