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避坑|选空气源热泵产品,重点关注压缩机

双碳目标促使能源结构转型,国际天然气短缺空气源热泵成为欧洲热水和供暖的新选择,热泵是高效节能产品,热效率高。提高能源效率、节能一直是供热领域的重点,尤其是在欧美发达国家。美国一直以来是热泵最大是市场。

目前市面上的热泵产品参差不一,时常出现热泵制热效果差,维修率高,噪音大和能耗高等问题,究其原因是在压缩机的性能差异。

压缩机作为热泵产品的核心组件,好比机芯之于手表,发动机之于汽车,心脏之于我们的身体,压缩机不仅作为热泵动力的来源,也可以占到热泵成本的20%—40%。一台高效的热泵专用压缩机,不仅能轻松应用极端气候环境,确保制热和制冷的效果,而且提高压缩的使用寿命!

热泵压缩机市场现状

一般来说空调压缩机从大类上主要分为氟机空调压缩机和热泵压缩机。

1、氟机空调压缩机强于夏季制冷,弱于冬季制热,一般大宅客户家装采用氟机中央空调制冷和壁挂炉采暖的方式,压缩机有涡旋的,也有转子的,以日系品牌和国产品牌为主,如日立、松下、三菱电机、海立;

2、热泵压缩机在冬季极寒天气和长江流域低温高湿地区使用强于制热,制热效果强劲,快速化霜。一般来说空调制冷是本份,制热才是本事,而制热没问题,制冷效果一定会更好。热泵空调起源于欧美,一般热泵压缩机以美系品牌为主,如艾默生谷轮、丹弗斯。其中艾默生(谷轮)涡旋压缩机以可靠性、高效而闻名。全球市场来看,艾默生(谷轮)涡旋份额领先明显,而在中国市场,2020年艾默生市场份额更达到70%。

聊完品牌,接下来看看性能,热泵专用压缩机需要具备哪些特点呢?

1、满足长时间不间断运行,节约能效

2、应对极端天气,制冷/制热效果稳定有保障

3、使用寿命更长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怎么选择热泵压缩机呢。 首先,看压缩机品牌是美系的,还是日系、国产的? 其次,需要了解下压缩机的核心技术,是否采用热泵专用压缩机的三大核心技术:

变频涡旋技术、喷气增焓技术、低压腔技术

一、变频涡旋技术

总结:变频涡旋排气压力范围广,确保压缩机一直在高能效比下运行,保证机组的能效比。制热性能高、稳定性好、安全性高,噪音低,更节能

二、喷气增焓技术:强劲制热,不衰减!

喷气增焓技术是最新一代涡旋压缩机专利技术,优化了中压段冷媒喷射技术。原理是过中间压力吸气孔(Vapour Injection)吸入一部分中间压力的气体,与经过部分压缩的冷媒混合再压缩,实现以单台压缩机实现两级压缩,增加了冷凝器中的制冷剂流量,加大了主循环回路的焓差,从而大大提高了压缩机的效率。

总结:喷气增焓技术,制热效果提升40%,效率提升20%;可确保压缩机在低温高湿或严寒环境下的制热能力。

三、低压腔技术

涡旋式压缩可以分为高压腔与低压腔两种形式。

总结:低压腔压缩机的开发理念是稳定、可靠、安全;专为商用空间和高端住宅用空调而设计开发。低压外壳下,电机在20℃左右低温环境下运行能高效运转,不易疲劳,寿命长、安全性高、故障率极低。这一结构虽然牺牲了一点工作效率,但却极大的提升了压缩机的耐久性、 稳定性。

长江流域低温高湿地区,一定要选热泵专用压缩机!

长江流域地区气候特征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年最高温度可达44℃左右,最低温度在-5℃左右,呈低温高湿环境,冬冷夏热且终年潮湿。而冬季室外温度在-5℃—5℃ 且湿度大于60%, 空调室外机容易高频结霜,造成压缩机制热能力大幅衰减!

普通压缩机,在低温高湿的长江流域和极寒地区,其性能非常低且能耗高,其至无法运行。随着室外环境温度降低,制冷剂质量流量下降,供热量急剧减少,普通压缩机排气温度随着压缩比的升高而急剧升高,使机组无法正常运行或运行可靠性降低,无法满足长时间稳定运行,压缩机故障率高,使用寿命短!

为保障冬季的制热效果,一定要选热泵专用压缩机,才能不用担心在低温高湿等恶劣气候,制热能力不衰减,保障制热效果和压缩机使用寿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