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

原标题:山东省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胡增基  陈国欣

11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近年来,省财政推出了一系列财政政策措施,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为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图为山东某制造业集团公司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生产顺利,规模逐年扩大。山东省财政厅供图

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提升,山东财政加大科技研发支持力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连续3年每年增长10%,2022年资金规模145.2亿元,其中38.7亿元重点投向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支持在若干行业领域实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引领性、集成性和协同性创新项目,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取得突破,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加快推动产业基础再造,2021年以来,统筹资金15.6亿元,聚焦关键战略性产业链,支持重点企业承担更多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加快突破瓶颈制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为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山东财政着力“三个聚焦”。聚焦重大项目实施“技改专项贷”,调整优化重大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变事后贴息为建设中支持,通过财政贴息、担保补助等政策,为企业提供增信分险服务,建立起了财政、银行、担保全方位融资联动机制和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援企联动机制,减轻企业技术改造资金压力;聚焦智能化项目实施“设备奖补”,2021年以来,统筹资金3亿元,对企业实施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按照最高10%的比例给予设备购置费用补助,引导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以及实施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走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道路,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聚焦关键核心项目实施“股权投资”,2021年以来,统筹资金3.5亿元,对重点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技术改造项目,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

为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山东财政着力筑牢数字化根基,加快新基建建设步伐,2021年以来,统筹资金2.3亿元,支持建设产业领域5G基站2万余个,建成全国第一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遴选一批大中型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打造存算一体数据中心体系。做大基础性产业,实施集成电路流片补贴和封测平台奖补政策,培育形成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IC设计和封测企业,推动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关键词: 统筹资金 数据中心 股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