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黔滇推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


【资料图】

原标题:川渝黔滇推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

新华社成都12月8日电(记者胡旭)川渝黔滇四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在四川泸州召开。这是全国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西南地区首次由四省(市)共同召开的交通执法工作联席会议,旨在全面加强四省(市)执法协作、促进区域立法协同,构建西南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一盘棋、一体化”工作格局。

近年来,川渝黔滇四省(市)在公路、水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互联互通显著增强、发展迅猛,但四省(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模式不一、改革程度不同,不可避免地存在执法体制机制运行不顺畅,执法机构职责边界不清晰,执法事项不完全对等,以及省际毗邻地区执法联动协调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

为此,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川渝黔滇区域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一批)》。针对45项常见违法行为,四省(市)将依法统一划定行政处罚等次,如对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这一新型常见违法行为作了切合实际的规定,压缩自由裁量空间。

本次会议还审议通过《川渝黔滇交通执法“数字打非治违”平台共建共享方案》。经各方协商,将由贵州省牵头建设川渝黔滇“数字打非治违”业务协同平台,以川渝黔滇现有信息化系统为基础,通过汇聚交通运输相关数据,实现川渝黔滇的交通运输数据查询和执法结果共享,为跨省执法业务协同提供数据支持。

同时,各方还签订《川渝黔滇四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包括“畅通信息查询渠道、推送违法行为线索、推动处罚结果互认、统一自由裁量基准、建立数字执法平台、周密部署紧密协同、积极响应协查需求”等7项协作内容,明确了“联席会议机制、对接联系机制、学习交流机制”等3项协作机制。

关键词: 交通运输 行政执法 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