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新能源车企都是“顺势而为”?长城汽车告诉你什么才是长期主义

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的其实是假繁荣!

别看在销量层面,终端市场连续创新高,别看每月1号各新势力齐发捷报,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等整个财年的财报一出,你就知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真实情况了——大多数车企都在赔本赚吆喝,先活下去,至于出路,还得从长计议。

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则是动力电池价格居高不下。据了解,从2020年6月4.1万元/吨的价格洼地,到2022年10月18日53.75万元/吨的价格高位,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上涨超12倍,而动力电池的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从而进一步压榨车企的利润空间。

但就是在这些种种不利因素下,长城汽车却坚定了全面新能源的发展方向,在欧拉、沙龙、魏牌之后,又为基盘哈弗品牌、当红花旦坦克品牌制定了新能源路线。

对此,很多人表示不理解,长城汽车此举可谓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事实上,外界小看了长城汽车。

就在最近,蜂巢能源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此次IPO,蜂巢能源计划发行25%股权,作价150亿元。这意味着,这家成立仅4年的动力电池企业估值高达600亿元,是当年宁德上市前200估值的3倍!需要注意的是,蜂巢能源正是“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中的一员!

另外,蜂巢能源虽然相对低调,但是实力丝毫不逊色于“宁王”,在客户层面,除了长城汽车,它还与吉利、零跑、东风、岚图、小鹏、理想、光束、赛力斯、合众、Stellantis等车企存在合作关系。

在技术层面,它坐拥无钴电池、短刀电池、果冻电池、飞叠技术等等行业领先技术。拿短刀电池为例,蜂巢L600短刀片磷酸铁锂电池,代号“六条君”,采用叠片式长薄电芯,可兼容A0-D级将近80%的主流电动车型开发平台,具有高适配性,可实现2-4C快充性能,满足800V高压电气架构车型应用。具备超长循环寿命,单体电芯循环次数超过4000次,保质期可达8年15万公里。采用CTP的全新PACK方案,相较于传统电池包,矩阵电池包空间利用率可提高17%,体积能量密度提升30%,成组效率增加12%,能量密度增加9%,整包带电量增加24%,PACK零部件减少20%,成本降低10%。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蜂巢能源已经与亿纬锂能、川能动力、赣锋锂业等行业龙头联手,并自建成立资源开发公司,从上游的锂矿、正负极材料、下游的回收产业,进行了广泛布局,锁定稀缺原材料资源,加强锂资源的供应。而在生产能力方面,蜂巢能源已在常州、保定、泰州、南京、马鞍山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在保定、上海、无锡等地建立研发基地。到2025年,蜂巢能源计划年装车量达到600Gwh,是当前“宁王”的5倍。

拥有如此一家强大的兄弟公司支持,长城汽车在新能源赛道将无惧风雨,比其他车企跑得更快。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