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播报】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推出直联机制 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原标题: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推出直联机制(主题)


(相关资料图)

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副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为提升企业挂牌上市审核效率,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近日,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研究推出了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以下简称直联机制)。通过直联机制,预计优质企业可以实现常态化挂牌满一年后1至2个月内即在北交所上市(即“12+1”“12+2”)。业内人士表示,北交所直联机制的推出,企业能够在最快时间内实现上市融资,能够有效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提高公司品牌形象,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直联机制的主要做法是,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内部对直联企业全链条审核、监管、服务工作进行集中归口管理,实现各业务环节的无缝对接,支持直联企业挂牌满一年后迅速完成发行上市流程。具体而言:一是打破条线分割,组建专职部门,切实提升审核效率;二是坚持公平透明,制定专门规程,切实明确市场预期;三是强化中介动员,组织市场培训,切实凝聚各方合力。

11月18日,北交所召开了全体证券公司专项培训会,详细介绍了直联机制主要安排,超百家券商的近千名投行和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参会。截至目前,共14家企业通过直联邮箱报送了相关文件。

对选入标准而言,客观条件规定:一方面,要求相关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北交所市场定位,申报挂牌时满足北交所四套上市财务指标之一,并在直联机制适用申请书等文件中明确拟适用的具体申报标准,挂牌报告期内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等发行上市负面清单情形。另一方面,优先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相关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适用直联机制。

提高发行上市环节审核质量与效率

从已申报企业质地来看,万达轴承是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国内最早一批叉车轴承生产商。公司董秘吴来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联机制极大地提高发行上市环节审核质量与效率,为优质企业打造一条“更快速、更明确、更顺畅”的挂牌上市路径;直联机制尊重市场自治,符合条件企业可“举手”自愿参与,在现行规则框架下开展挂牌、上市审核工作,不额外增加市场负担,为“企业有信心、中介有把握”的优质企业提供一条更有针对性的北交所发行上市路径。公司与中介机构新三板挂牌阶段已经按照北交所的审核要求进行规范和尽职调查,为将来北交所发行上市工作提前准备。

瑞能半导体是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西南证券是瑞能半导体的主办券商,瑞能半导体属于典型的人才、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企业,具有研发投入大和周期长的特点。公司在过往发展过程中所需资金主要来自于股东投入和自身盈利积累,该等发展模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充融资渠道,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总裁孔辉焕表示,直联机制的主要优势是与监管有非常良好和快速的沟通渠道,同时上市的时间预期也会较为明朗。借此北交所直联审核机制的推出,公司能够在最快时间内实现上市融资,有效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提高公司品牌形象,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孔辉焕还表示,直联机制中需关注公司是否符合上市条件,在控制权认定、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核查、同业竞争等方面都应当进行整改或者提出整改预案。除瑞能半导体外还有其他客户正在积极对照直联机制相关要求进行准备,争取早日通过直联机制完成在北交所上市。在此过程中,备选企业希望北交所能够不断优化审核机制、审核流程,把北交所速度一直保持下去。

“由于直联机制相对透明,清晰,高效,进入直联通道对企业的员工有很大的鼓舞,有助于提升士气。北交所支持国家鼓励行业,进入北交所的直联通道也助于提升供应链上下游各方对本企业的信心。”瑞能半导体董事张新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直联机制对企业及券商等专业机构的要求和规则都很明确,在直联通道期间企业仍有机会按要求进行梳理,减少了企业集中一次性为申报做准备的压力。

对中介机构提出更高要求

直联机制对中介机构执业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保荐机构优化完善内部流程,回归投资银行本质,真正推荐盈利能力强、成长性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适用直联机制。

孔辉焕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根据直联机制要求,中介机构需要保证签字人从挂牌阶段开始全面履行核查义务,不得全部变更人员,同时需要配合监管做好定期沟通汇报,并按要求出具文件,包括但不限于尽职调查方案、上市时间计划、招股书草稿等,将上市的尽调和审查全面贯穿于整个挂牌期。对于中介机构而言,直联机制明确增强了上市公司的确定性,而且期间沟通渠道畅通,减少审核的不确定性,大幅缩短企业从挂牌到北交所上市的时间。但是直联机制不是“绿色通道”,也不是“走后门”,直接比照北交所审核要求,对中介机构的勤勉尽责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要求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为投资者把好关、站好岗。

对于中介机构的准备情况,中信建投投行委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信建投投行团队提前做好发行人的辅导工作,围绕推荐挂牌、持续督导、保荐上市全程做好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确保直联审核顺利进行。“直接机制保证中介机构团队的稳定,实现执业标准统一,有利于提高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直联机制的推出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挂牌上市,便于机构投资者筛选和锁定优质企业,助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李旭东称。

关键词: 中介机构 发行上市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