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时快讯】创新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资料图】

原标题:创新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潘世鹏

近日,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正式揭牌。这是全国成立的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是体制机制创新的有益尝试,将推动海南营商环境建设进入新阶段。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自贸港建设中,海南锚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一目标,始终坚持要让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金饭碗”,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对市场主体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就像是阳光、空气和水一样珍贵。营商环境好,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高;营商环境差,地方发展就很难形成好口碑,难以吸引和集聚市场主体,招商引资必然大打折扣。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发展面临困难。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各地创造性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优化提升,为市场主体纾困添油助力。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和回稳态势,需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实现更好发展。只要能够持续深入地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百舸争流、轻装上阵,就一定能推动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环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几年,从“办事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从办事手续繁多到“一网通办”“全国通办”,企业办事效率在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各地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一大批营商环境建设的好经验应运而生。

对一个地区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征程中,只要聚焦为企服务、为企解难、促企发展的目标持续用力,心里想着市场主体,一心一意扶持市场主体,拿出更大决心和毅力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就一定能见到效果。

关键词: 百舸争流 轻装上阵 我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