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在京发布


【资料图】

原标题:《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在京发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12月23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发布式暨“账户养老金与财富积累”研讨会在北京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的官员,与相关行业学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养老金业界代表就“账户养老金与财富积累”这一重大主题进行研讨。

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就《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的结构、主要内容和观点结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账户养老金是以个人账户为载体的养老金计划,通常为缴费确定型(Defined Contribution,DC)制度,广泛分布于养老金三支柱体系。养老金理论与实践表明,账户养老金与财富积累具有相互助推的良性互动关系,养老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对于提升储蓄、投资、劳动力市场乃至宏观经济增长都具有正向影响,不仅有助于推动资产型社会的形成,为人口老龄化的高峰做好准备,而且还可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实现。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并基于中国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从财政与金融保险等角度,就当前养老金的制度设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发表精彩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总结了本次研讨会所取得主要成果,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将汇集所有发言嘉宾的智慧贡献,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继续向前。

关键词: 中国社科院 研究中心 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