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锂矿 切入锂电池材料 国城矿业加速挺进新能源赛道

有机构在日前的研报中表示,基本面上,短期锂供需继续紧张,锂价维持高位走势,且精矿端更为确定。国泰君安预计锂现货价格2022年将再创新高,这对于资源储备丰富并做好上下游布局的国城矿业来说,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增长期。

9月28日,国城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奈科技”)、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锦源晟”)共同出资设立天奈锦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锦晟天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分别从事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新型正极材料及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业务。

而在此之前,国城矿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城合融、国城嘉华拟分别以4.47亿元、4969.73万元现金收购国城德远、国城集团合计持有的国城常青100%份额。收购完成后,公司将通过国城常青间接持有马尔康金鑫矿业(下称“金鑫矿业”)48%股权,目前国城矿业已经完成国城常青的工商变更。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激增,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锂电池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组成。而前驱体是正极材料的前端产品,通过对前驱体的进一步加工,能够制备出正极材料。如果说持有金鑫矿业股权可以看作国城矿业切入新能源产业上游,那么设立锂电池材料的合资公司则是国城矿业在新能源赛道的具体延伸,由此,国城矿业实现了锂矿资源--前驱体--正极材料的产业闭环。

国城矿业公开资料显示,金鑫矿业拥有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党坝乡锂辉石矿的采矿权及外围探矿权。该矿山是国内少有的高品质大型锂矿山,资源储量丰富,矿石品位高且可选性较好。金鑫矿业目前主要资产为该矿的采矿权、探矿权以及5万吨采选项目相关厂房、设备。而国城矿业深耕矿产采选行业多年,拥有专业的企业管理团队和生产运营队伍,在矿山的生产运营、技改扩产、资源勘探、证照办理、安全环保等领域具有丰富的业务经验,可为金鑫矿业的勘探、开发与扩产提供有力的业务支持。

在锂电池材料方面,天奈科技与上海锦源晟均为业内知名企业且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天奈科技的经营范围包括纳米材料(纳米碳管、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等;上海锦源晟则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回收工艺、勘探科技、冶炼科技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业务。国城矿业则可为锂电池材料业务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保障。

如今,国城矿业已将新能源业务确定为未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致力打通上下游的同时,国城矿业将进一步拓展其在新能源产业的业务布局,推动公司的战略规划落地,提升国城矿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