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在黔南自治州调研时强调,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12月24日,贵州省委书记徐麟深入黔南自治州惠水县、长顺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努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徐麟来到惠水县的贵州王老吉刺柠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详细询问原料供应、生产销售情况,强调要瞄准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贵州在刺梨生产方面的区位、地理优势,扩规模、提产量、增效益,既回应消费者对富维C产品的需求,又让当地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徐麟在惠水县好花红镇好花红布依族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深入交流(来源:贵州日报)

刺梨,作为贵州当地特有的天然珍果,富含维C、SOD等多种营养元素,有着“维C之王”的美誉,但此前由于各种因素制约,缺乏具备深加工能力和规模化市场运作的企业,刺梨产业发展落后。

2018年年底,广药集团王老吉承担起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重任,以刺梨为原料开发出刺柠吉天然高维C饮料,以产业布局、消费帮扶、科研助力等一系列举措激活贵州刺梨产业。

从2020年发生新冠疫情以来,消费者对食品饮料的健康需求日益提升,人们更期望看到品牌在健康、环境和社会责任上的承诺。广药集团王老吉将刺柠吉定位于天然维C饮料赛道,为打造刺柠吉品牌持续投入,通过品牌营销、市场推广的动作,不断扩大刺柠吉知名度,持续提升促进刺梨消费。

短短四年时间,在刺柠吉赋能下,刺梨这一贵州的小山果成为了致富金果,走向全国市场。今年,贵州刺梨产业更是一跃成为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

刺梨产业的腾飞,贵州的刺梨果农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茶香村是贵州省最早人工种植刺梨的地方,以前,茶香村不少村民吃的是包谷饭,住的是茅草房,现在纷纷盖起了新楼房,添置新家电,买了小汽车。

村民富起来,村容村貌也迎来改变,茶香村“十里刺梨沟”成为贵州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和龙里的城市名片,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

贵州省惠水县刺柠吉生产基地

目前,刺柠吉销售已达10亿元。广药集团王老吉正在全力打造刺柠吉品牌和样板市场,促进刺梨消费,并致力于把贵州省打造成全国首个刺柠吉饮料销售额过亿元的省级市场。

在刺柠吉的头雁效应带动下,据贵州省工信厅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80%以上,贵州从事刺梨加工生产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50%,目前,贵州刺梨种植面积已超过200万亩,刺梨直接受益农户超20万人,户均增收突破8000元。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