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头条丨30年老牌鲁菜馆重拾“烟火气”:一天迎来200多位顾客

原标题:春天的脚步丨30年老牌鲁菜馆重拾“烟火气”:一天迎来200多位顾客


(相关资料图)

编者按:

国家疫情防控优化政策“新十条”出台满月有余,疫情高峰平稳度过后,复工复产的步伐稳步加快。城市道路上的行人和汽车又恢复了川流不息的景象,各行各业也在悄然复苏。又是一年春来到,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春天的脚步”系列专题报道,记录下济南各处生机盎然的“烟火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黄晓荣 济南报道

“近一个月,客流量逐渐回到了三年前的水平。最忙的一天是元旦跨年的时候,客流量翻了一番,一天来了200多位顾客。”卫巷菜馆在济南知名景点芙蓉街街口处,27年前,老板丛波和老板娘一手创办了这家鲁菜馆。经历了近30年的起起伏伏,这家店也成为济南人的童年回忆,三代人都到店里来吃饭的情况尤其多。

卫巷菜馆在济南市区最中心的位置,老牌鲁菜馆,平价好吃是本地人对这家菜馆的评价。

熬过了寒冬,春风也吹到了这家老牌鲁菜馆。看着熙熙攘攘的店铺门口和络绎不绝进店堂食的顾客,已经63岁的丛波满眼欣慰。

27年的老牌鲁菜馆,员工回来了,顾客也回来了

“当时单位效益不好,下岗后,我决定和老婆一起干个餐饮店,算是创业了。”丛波告诉记者,一开始店很小,慢慢地随着回头客越来越多,他们也越来越有自信,就这么坚持了27年。

1月17日中午,记者在卫巷菜馆见到丛波时,他正在店内忙碌着。午饭的时间点,一楼12张桌子全满了,还有两桌客人在等位,他和服务员忙着手写点菜单,再急忙大步走向后厨递单子,“哎!6号桌的粉皮炒肉好了吗?这是新的单子……”

看到记者来了,他擦了擦额头的汗,腼腆地笑着说:“最近太忙了,今天中午到现在还没歇一下,你们稍等啊!”

36岁时,丛波和老婆一起创办了这家鲁菜馆,如今他已经63岁了。

原本,丛波的店内有10位员工,这一年间经历了歇业,只做外卖和暂停堂食,他的员工减半了多次,“现在厨房的五位员工都回来了,前台只有一个服务员和一个打零工的没复工,不知道最后一个月会怎样,他俩就提前回家过年了。”丛波笑着说,早知道这个月忙成这样,就不让两位老员工提前回家了。

“我这家店90%都是回头客,年轻人也比较多。游客来的话,也是本地朋友介绍来的,散客懵着来的不多。”

除了老顾客,在外地上大学的济南小伙王同学和龚同学通过网友的推荐,带着朋友来到了卫巷菜馆,热门菜被几位小伙迅速光盘,直称美味。

丛波告诉记者,他的店跟泉城路贵和基本上是同年开业的,“之前贵和开业的时候卖化妆品的小姑娘,现在都是孩子的妈妈了。有一位当年卖化妆品的小姑娘,现在都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有时候还领着孩子来店里吃饭。”

有些孩子大了,还会带着女朋友来店里吃饭,还有很多顾客是三代人一起来店里吃饭的。

对于丛波来说,亲切的老顾客也是他坚持品质餐食的重要原因,“我们有几个特色菜,这么多年选材的食材质量不变。我除了睡觉,基本上都在这个店里面,对菜品的口味和质量要求很严格,要求菜品的质量保持如一。”

客流量翻了一番,回到了三年前的水平,现每张桌子能翻三四次台

“1月1日元旦跨年的时候最忙,客流量翻了一番,现在的客流量达到了三年前的效果,一天来了200位顾客。”

元旦当天,丛波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半,坐下就站不起来了。当天也创了营收历史记录,有一万多元的营业额。“那天在门口排队发号,一小时内排了40多号,天气寒冷,大家也不愿意走,快的时候等20分钟,慢的时候等半个小时,大家就在门口等着。”

从跨年夜开始,新的一年,丛波的店也焕发了新生。

下午两点左右,这家店的客流量才稍微有所回落,但还有客人陆续来到店内吃饭。

“从跨年开始,一般中午和晚上一张桌子都要翻三次四次台,之前有时候都翻不了台,根本坐不满。”丛波的店有两层,少了两位服务员,二楼也比较冷,因此他只开放了一层12张桌子。“如果二楼也开放的话,应该也可以坐满,现在一楼翻台率太高了。”

丛波告诉记者,尤其是近一两周,每天客流量都是爆满的状态,一到饭点几张桌子擦了又擦,后厨的设备嗡嗡作响,连客人的餐椅都没“凉”过。

有夫妻档员工跟着干了10多年,也有顾客不远万里赶回济南吃一口“老三样”

2022年对餐饮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从36岁创业开店,到如今63岁还在坚持,丛波也想过放弃。

“我也想打退堂鼓,岁数大了,一年30万的房租,寥寥无几的顾客,真是咬牙坚持着。”可是想到很多跟着丛波干了20多年的员工,他们依然愿意跟着他干,他也不好“打鼓”了。“今年折腾得够呛,可是我们店里十几口子人要养家糊口,有的要还房贷,有的要养一家人,都靠着我们店了。”

“20出头就来店里做服务员了,现在也十几年了,我和老公一起都在这家店里工作。”客人多,服务员王女士忙碌着,空暇之余,她跟记者说,也没想到时间那么快,会和老公一直干下去。

粉皮炒肉、椒盐鱿鱼、爽口黄瓜是很多老顾客口中的“老三样”,热气腾腾的粉皮和清爽微甜的黄瓜,配上外酥里嫩的炸鱿鱼圈,尤为下饭。

粉皮炒肉、椒盐鱿鱼、爽口黄瓜,这是很多老顾客口中的“老三样”。

“很多老顾客推门进来就说,上‘老三样’,两碗米饭!”丛波说,这些年,有很多老顾客离开了济南发展,也有些顾客的孩子去外地上学了,但是很多顾客逢年过节推门进来,都会高声吆喝着,“可等来这一口了,老板给俺们上‘老三样’!”

在网络平台,济南网友对这家老牌鲁菜馆评价颇高,物美价廉、便宜好吃是评价中的热门词条。

“人均30元左右,便宜好吃,本地人强烈推荐的老菜馆。”这是网络社交平台上,大家对卫巷菜馆的评价,老板和老板娘的亲切态度也是评价中出现最多的。农历二十九放假,大年初八营业,卫巷菜馆一年只放一次假,丛波说,可以安心地过个好年了,“年前最后一个月,忙,幸福地忙着,希望春风可以吹到明年的每一天。”

关键词: 历史记录 物美价廉 今天中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