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泽能源:“双碳”背景下的新发展模式

双碳产生的背景。工业革命以后,全球气温上升了1.1摄氏度。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从1850年的2.08亿吨上升到2019年的362亿吨。这意味着目前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和地表温度不断增高。根据过去两千年的全球平均气温趋势图,产业革命之后全球气温急剧上升。第一,激进温度和极端天气的增加。近年来,极端天气在全球范围之内变得更加剧烈。比如,遭遇暴雨袭击。大约在同一时间,整个西欧也遭受了有史以来严重的水灾。去年,北美东部地区也遭遇了创纪录的高温。二、自然生态和人类经济活动将受到很大影响。在过去的70年之中,世界各地的冰山下降了约33米。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对农业生产产生影响,而且还会增加死亡率,降低劳动生产率和降低经济增长,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国家。

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产业革命之后全球碳排放所形成的“温室效应”。应对“双碳”要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作用,必须找限自身定位,积极响应战略需求,承担重大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行业协调,充分发挥其“以“森林”为依托的优势和特色,加强行业交叉,从而寻求重点突破。实现“双碳”目标要大力推进行业垂直整合。在推进“双碳”目标的过程之中,充分发挥改造已有成果的优势,大力探索向前端延伸和向前端延伸,不懈实现垂直整合,为推进“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彰显担当。

产业结构也是影响化石燃料碳排放的关键因素之一。工业部门是化石能源的“大户”,产业结构变化规律产业结构有其自身的发展变化规律。无论是从历史的角度还是从经济建设理论的角度来看,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占GDP的比重将不断上升。产业结构变化动机的驱动因素有两个:。一、需求结构的变化。当收入相对较高时,人们的需求主要是填饱肚子的食物。随着收入的增加,汽车、房子等工业消费品开始进入人们的消费。当收入进一步增加时,人们的需求将集中在教育、医疗服务、旅游休闲等服务性商品之上。因此,随着收入的增加,经济的需求结构会发生变化,导致产业结构的变化。二、生产成本的变化。时人均收入相对较高,劳动力成本也相对较高。这时,优势往往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随着经济的增长和人均收入的提高,劳动力成本也将继续上升。这时,工业部门的生产将通过增加资本或机器人的使用用以取代劳动要素。

实现碳中和主要靠技术。如果发达经济体能如期实现目标,就意味着届时诸如储能、氢能、新能源汽车、碳捕捉等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基于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在10年时间内,针对这些成熟技术进行规模化生产,以此实现碳中和是有可能的。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