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携手中国科学院,加速人工智能普及高水平眼科医疗服务

最近,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AI美术创作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再次掀起了公众对人工智能的关注热潮。同时,随着世界各国在围绕数据跨境流通壁垒、数据全球化、数据主权管辖等方面的博弈日益激烈,解决国际数据壁垒、释放全球数据价值,成为一项极具挑战性的现实课题。

作为一个正在加速数字化进程的跨国企业,爱尔眼科积极面对以上挑战,继续携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谋未来发展策略。

近日,“爱尔眼科—中科院计算所2023年战略规划会议”在长沙成功召开,汇集了双方大量研究人员和临床专家,围绕总结合作成果,提速数字化进程主题,提出了联合攻关实施“全球规模的眼科模型服务网”、“数字智能眼科医生”、“开创性无人自主眼科学实验室”三大研究计划。

因为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大多数医疗机构不会透露自己的数据。在缺乏大规模的高质量标注数据的前提下,模型的精度往往难以保证。面对这样的困境,爱尔眼科联合中科院计算所共同研发了“面向数字眼科的联邦协同平台(FedEye)”,在不违反数据隐私保护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仅通过交换模型参数或中间结果的方式,得到最优模型结果,实现数据隐私保护和数据共享计算的平衡。

爱尔眼科汇聚大量优质科技力量,同时启动了“面向远程眼科手术的视听触感知交互技术及应用”“基于多模态信息的老年黄斑变形AMD高精度辅助诊断研究”“真菌性角膜炎智能辅助诊断算法研发及应用”“基于零信任的眼科健康大数据平台安全防护研究”五个课题,立足解决爱尔眼科数字化过程中众多问题的“元问题”,借助智能计算技术全方位赋能数字眼科发展。

依托自身国际化优势,爱尔眼科加快布局国际间合作项目支持,探索更多创新模式,将布局三大攻关计划:依托FedEye眼科医疗辅助联邦开放平台和爱尔眼科“1+8+N”世界级、国家级区域性眼科中心,构建“全球规模眼科模型服务网”,覆盖多病种、广地域、较大人群范围,让人人享有眼健康权利。

充分运用爱尔眼科大体量临床病例、大团队眼科医生知识和经验积累,汲取中科院团队在成功研发东奥数字人方面的技术,打造“数字只能眼科医生”。

回应现实实验需求推动,搭建“开创性无人自主眼科学实验室”,在提升眼科学研究速度的同时减少人工检测可能引起的误差,催生更多前沿科学研究成果,引领眼科学发展。

在数字经济时代,爱尔眼科将继续秉持“让全人类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这一初心,通过“中爱合作”这一高水平创新合作平台,聚合积累巨大的眼科数字资产,释放出强大的数字眼科“算力”,不断推动人工智能高水平服务在眼健康医疗服务全生命周期中的普及。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