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旅融合富了小山村


【资料图】

原标题:农旅融合富了小山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 李伟洪

沐浴正午阳光,早春的风裹挟着淡淡暖意,2月24日,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桦甸市八道河子镇新开河村附近的肇大鸡山,游客不断。自从搭上农旅融合的发展快车,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彻底变了样。

徜徉在宽阔平整的村路上,太阳能路灯一字排开,青砖琉璃瓦的院墙仿若从画中撷出。新开河村党支部书记董玉贵边走边感慨地说:“这几年,桦甸市全力打造‘1321’绿色产业体系,其中第一个‘1’就是以旅游业的全面提升,带动服务业全面跃升。具体到我们村,就是坚守绿水青山,坚守冰天雪地,开发生态旅游。”

吉林省5A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企业名峰山庄就坐落在村域之内,董事长郎立梅是位典型的返乡创业者。近些年来,她累计投资1.5亿元,把名峰山庄从一个小小的农家院,打造成一处集生态农业、养生休闲、餐饮娱乐、会议旅游、拓展培训、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度假村。背靠肇大鸡山,度假村大打山水牌、民俗牌、研学牌,事业蒸蒸日上。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郎立梅带动周边千余农户致富,度假村年接待游客11万人次左右,年收入1400余万元。

同在新开河村域内,枫雪部落与名峰山庄可谓比翼齐飞。董事长张忠全5年前从海南返乡创业,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在一片窝风向阳的森林中建起雪乡。依托自然景观,景区严格按照透视关系建起了枫雪古寨,铁匠炉、烧酒庄、大车店、皮货铺、点将台、大戏台等诸多景点,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掠影。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春节至今,我们已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张忠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常年在枫雪部落打工的村民有30多人,像木匠、瓦匠这样的技术工人,一年能挣上10多万元。

另一个知名景区——森林慢谷也在快速崛起,昔日冷冷清清的老狼沟响起了沸腾的人声……

依托绿水青山,各个景区多点建设,差异化竞争激活了生态旅游“一池春水”。村里广泛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143户村民和6户脱贫户以土地、房屋等入股合作社,奔富的劲头越来越足。“旅游的兴起,有效带动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入驻土特产商品交易市场,售卖鸡蛋、蜂蜜、山野菜等土特产,来钱的道儿越来越多。目前,全村年接待游客量达 30 万人次以上,拉动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村集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光是去年的收入就接近50万元。”董玉贵一脸自豪地说。生态为媒,农旅融合,新开河村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护好生态再谋发展,已成为村民的共识。最近两年,村里排查环境卫生问题2000余个,全部建立问题台账,逐个销号,整改率达到100%;实施亮化美化工程,绿化河堤13公里,建设口袋公园3个,栽植各类绿化树3万株,路畔种花3000米……去年,新开河村还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关键词: 新开河村 绿水青山 冰天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