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绿色金融发展:四川天府银行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2周年

四川天府银行于2021年2月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成为中国第二家、西南地区首家加入该原则的城商行,与国际接轨,致力于搭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和绿色基金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碳金融服务体系。

据悉,PRB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牵头制定,是商业银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国际标准。截至目前,全球已约300家家银行签署了该原则。

据了解,PRB共六大基本原则。第一项原则是要求银行业务战略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巴黎协定》一致。四川天府银行在国家“双碳”目标引领下,构建完善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保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第二项原则是是影响和目标设定。根据银行自身服务和特点制定可实施的关键目标,在实施过程中给环境带来积极影响。四川天府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重点支持节能制造、新能源、废弃资源循环利用、乡村振兴等绿色产业领域,探索企业碳账户体系,建设企业“环境账户”,推进碳金融创新。第三项原则是客户与顾客。主要是银行提升自身正面影响的同时,根据合作的情况帮助客户提影响力。四川天府银行本着负责任的原则与客户和顾客合作,鼓励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实践,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第四项原则是利益相关方。主动负责与利益相关方协调沟通,例如:监管机构、投资者、非盈利机构等。四川天府银行制定各类政策维护消费者利益,建立投诉、举报、受理及反馈机制,切实保护客户的权益。第五项原则是公司治理与文化。充分考虑公司治理和负责任银行文化,将ESG要素(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纳入各类政策措施。四川天府银行自上而下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目标,各部门协同配合,确保各类绿色金融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截至2022 年底,四川天府银行绿色贷款突破 25 亿元。第六项原则是透明与负责。根据PRB要求,银行每年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在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报告、CSR(社会责任)等报告中披露原则实施效果。四川天府银行根据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相关要求,在2022 年发布了《四川天府银行2021 年环境效益成果报告》、《四川天府银行2021年ESG报告》。2022年度,四川天府银行累计向养老健身、教育文体、卫生医疗、乡村振兴、扶弱济困慈善公益事业捐赠款物98.37万元。

四川天府银行在加入PRB之后,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优化发展路径。一是上线“小微减碳贷”,丰富普惠小微绿色信贷产品。二是搭建绿色企业库,升级绿色贷款智能化认定系统。三是成为“四川省金融科技监管创新工具应用示范点”。加入PRB当年,四川天府银行发放绿色贷款减排二氧化碳当量 : 12039 万吨,减排标准煤:54.52万吨,折合节水量:10.56吨。并且设立了两大绿色支行——南充金融中心支行和成都新都支行。

下一步,四川天府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围绕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领域打造特色银行,发展核心业务,为地方经济的“绿色”发展提供优质、强劲、源源不断的金融新动力。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