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钾国际:再与四家农资企业签约,境外钾肥回国保供稳价效应已显

2023年3月3日,亚钾国际(000893.SZ)与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天禾股份(002999.SZ))、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辉隆股份(002556.SZ))、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云图控股(002539.SZ)) 四家国内专业化肥生产企业及贸易商签订《钾肥供销合作框架协议》。

2022年10月,公司与倍丰集团、浙农惠多利、新洋丰等七家合作方签订协议,在2023年底前销售钾肥合计不超过155万吨。本次再向四家新增合作方签订协议,在2024年6月前销售钾肥不超过93万吨,钾肥销售期间进一步延长。公司践行“资源、规模、创新”的战略路径,实现钾肥快速扩产,目前已在老挝形成200万吨钾肥产能,力争今年年底实现第三个百万吨钾肥项目投产。公司持续深耕国内钾肥市场,构建了稳定的钾肥销售合作渠道,有助于公司积极做好钾肥反哺国内、保供稳价,夯实产品供应基础。

亚钾国际与四家合作方签约仪式现场

截屏2023-03-05 09.49.55.png

粮食安全重要性提高,我国长期面临钾肥稀缺现状

我国作为粮食生产、消费和进口大国,长期重视粮食产能提升。去年党的二十大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同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今年2月份的中央1号文件出台,把“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首要工作重点,并再次强调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其中,钾肥作为“粮食的粮食”对粮食保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在全球人口增加带来对于粮食的较高需求以及地缘局势复杂多变的供需双侧影响下,全球钾肥行业高景气度将持续。亚钾国际主要销售区域东南亚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钾肥消费市场且极具增长潜力,该区域钾肥年需求量为3300万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升级,将促进人们饮食结构的持续改善和升级,这也将进一步提高对钾肥的需求。

钾肥是我国战略稀缺资源,由于我国钾资源总体稀缺,钾盐资源储量逐年减少,服务年限逐步下降,资源型钾肥产能扩张已不可持续,能稳住产量已属不易。根据隆众资讯数据,2022 年国内氯化钾的表观消费总量在1593.39万吨,全年国内氯化钾的总进口量达到793.64 万吨,同比增加4.89%,进口依赖度达50%。

支持境外钾盐基地扩产,畅通钾肥回国通道

面对我国钾资源困境,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月表示:

“亚钾国际去年和国内7家知名农资领域钾肥生产商以及贸易商签约《钾肥供销合作框架协议》,现在又与新的4家签约,说明我国在境外的钾资源开发成效愈加显著,对于本世纪初制定的钾肥“三三三”战略(1/3国内生产、1/3 “走出去”到国外办厂)的实施又近了一步。这两年,随着像亚钾国际这样的企业逐渐建成和扩大境外钾肥生产基地,他们钾肥回国销量也在不断上升,对国内保供稳价做了有力支持。

由于我国钾盐资源稀缺,但钾肥需求旺盛,因此钾肥的进口依存度基本维持在50%左右,国内不能完全掌握钾肥市场的价格权。像去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钾肥价格暴涨,我国囿于进口成本的增加,虽然千方百计地希望稳价,但效果有限,去年国内钾肥价格最高达到5300元/吨。真正有效的稳价方式是中资企业拥有更多地钾肥产能,有效提升钾肥供应量、解决供求关系问题。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理,只要中国人能够掌握更多地钾肥供应量,那么价格就自然可控了。因此,要加大支持我国中资企业境外钾肥基地扩产,在进口流通环节上给予支持,畅通他们回国渠道,提高进口效率,才能更好为我国农业稳产、增产和粮食安全做好保障。”

境外钾肥基地建设快速发展,钾肥保供稳价效应已显

亚钾国际坚持以“资源为发展基础,以规模为发展方向,以创新为发展保证”,致力于成为世界级钾肥供应商。在资源储备上,公司目前在老挝拥有263.32平方公里钾盐矿,折纯氯化钾资源储量已超10亿吨,超过我国目前钾盐资源储量,是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钾肥”。公司同时谋求老挝沙湾拿吉省74.5平方公里钾盐矿权,进一步夯实公司钾资源领先优势。

亚钾国际具备地处老挝的区位优势,可根据市场趋势、供需情况、价格及时灵活的调整销售区域及销售政策,此次战略合作是对公司销售体系构建的前瞻性布局。公司实施积极的回国销售战略,有助于亚钾国际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境内外联动的富有弹性、多元化销售体系。

此次合作也标志着亚钾国际在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境外寻钾政策基础上,正在成为反哺国内市场保供的绝对主力军。从2022年国内钾肥进口国占比来看,老挝钾肥占比7.65%,较2020年的1.46%实现了大幅提升。从进口量上看,老挝钾肥进口量也从2020年的12.78万吨增长至2022年的60.70万吨,增幅达375%。目前国内正处于春耕阶段,钾肥价格为3500-3600元/吨,呈稳定小幅上涨趋势,但较去年同期价格已下降22%。钾肥进口量的增加,尤其是老挝钾肥亚钾国际快速扩产反哺回国销售的钾肥,为我国钾肥保供稳价、提高国内钾肥在全球市场话语权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公司目前正在以“一年新增一个百万吨”的速度扩建,力争在2027年前达成500万吨钾肥产量。随着公司产能的逐年提升,未来,亚钾国际将在保持公司地处东南亚钾肥高价区的区位优势基础上,继续深耕国内市场,与国内龙头化肥生产企业和贸易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资源安全做出贡献。

(CIS)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