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速讯: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


(资料图片)

原标题:王勇代表——(引题)

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主题)

“宝鸡市是西部工业重镇,工业是我们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底气。”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宝鸡市市长王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经过多年发展和积淀,当地已形成以制造业为主体,涵盖35个门类317个行业,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拥有全球最大的陆地石油钻机研发制造企业、全国最大的铁路高速道岔生产基地,钛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汽车及零部件产量、产值均占陕西省的三分之一。截至2022年底,宝鸡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0户,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百强市和科技创新竞争力百强市。

王勇代表说,站在新起点,宝鸡市将不断提高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更具实力的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一是提升产业链群水平。将扎实开展重点产业链提升行动,突出抓好钛谷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延链补链扩链强链。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以秦创原“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一流创新平台、一流创新主体、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技术研发,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强化政策扶持供给。将根据各个产业链实际情况,出台个性化政策,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着力营造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的浓厚氛围。(记者 杨开新 张 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