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大宗贸易中诺鑫诚国贸公司邵效锋董事长:大宗贸易行业发展

———对话大宗贸易中诺鑫诚国贸公司邵效锋董事长:大宗贸易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大宗商品行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逐步与国际接轨,也逐渐在国际上取得了重要的地位。我国大宗商品和物流发展从品种的多少、运输的方式都有着巨大的进步,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曾表示:”从未见过大宗商品市场像当前这样反应如此这般的供应短缺。现在是一场供应危机,我们什么都缺,不管是石油、天然气、煤炭、铜、铝,一切大宗商品,我们都缺。“ 大宗商品最终何去何从,最终决定因素一定会向实物价格看齐,因价格的差异化、贸易资金、贸易货源信息的闭塞化,从而导致了大宗行业里很多大宗贸易公司收购货物困难,就此诞生了很多货源信息渠道从业者,日益增加的从业者中,因无从了解学习相关行业知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了时间物质精力上的各种损失,那么今天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知名大宗贸易中诺鑫诚贸易公司股东邵效锋先生接受我们栏目访谈。

记者:邵效锋先生,请先介绍下自己与大宗贸易。

邵效锋: 好的,我是在2019年初开始进入大宗贸易行业,在这之前我和几个朋友一直在金融行业领域中发展,在这期间我们一直关注着大宗贸易行业的发展,不难注意到,从古至今,能源、粮食、金属矿产品等大宗商品作为人类经济生活的最基础资源,具有着穿越历史的稳定持久价值。人类在各个时期的社会发展、政治军事活动、经济结构变迁,都离不开大宗商品所提供的材料、能源支持,大宗商品贸易是人类最古老的经济活动之一,以地中海为舞台的腓尼商旅、穿贯欧亚的丝绸之路、启动贸易全球化的大航海、持续至今的石油时代。在这些一帧帧推动历史演进的宏大画卷中,大宗商品及其贸易都处在中心位置,谷物粮食的生产、贸易是从罗马到拜占庭、到奥斯曼帝国各个文明崛起、衰落的决定性因素。大宗商品跨越历史周期的重要价值和其本身与人类历史演进的深刻关系,这两年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则是继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再一次展示了能源、粮食、金属矿产品等大宗商品作为人类经济活动的根本性资源而具有恒久重要意义。实际上,在每一个动荡时期,大宗商品都在提醒、警示着人类社会的最基本生存需求和最基础的商业逻辑,以及人类发展应有的务实、谦抑精神。

记者:当下宏观环境的动荡,对大宗商品贸易业务的从业人员无疑是巨大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及一体化的发展,大宗商品贸易日趋频繁及多样企业与企业之间贸易规模也在增加邵先生对当前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是怎么去看待的呢?

邵效锋:贸易模式无定式,贸易业务处处有风险,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大宗商品贸易商业模式也逐步多样化,不再简单停留在一买一卖的业务模式上,通过运营指标分析,加快存货周转,加快资金回笼,降低资金风险;近几年几十家北京大小的贸易公司一直呈现出起落的发展形态中,但其实有着真实购买力以及下游分销能力的公司就10来家左右,我们中诺鑫诚在监督、管理、引导、资源整合、战略方向指引等多方面的功能发展,通过与生产型企业合作,寻找出其发展痛点,应用产业链思维,利用上游资源、下游渠道、物流、资金等多项资源分配进行有效整合利用,实现增值。加强内部公司及外部同行公司对比分析贸易业务进入门槛较低,特别是资金雄厚的企业,规模效益显著,大中小贸易竞争较为激烈,但做到资源有效整合、拥有自有的核心竞争力的大宗贸易企业较少!

记者: 大宗商品企业面临信息来源分散、企业服务覆盖范围仍存在薄弱环节邵总,你们如何应对防范风险?

邵效锋 在判断贸易业务经营环节风险时,往往要结合贸易品种、贸易业务真实背景、贸易模式流程环节等多重因素分析。

1、按照大类贸易品种分类,具有针对性;

2、深挖贸易模式流程环节进行履约方式筛选;

3、以真实性贸易业务分析为切入点,帮助识别虚假贸易;

4、旨在为大宗贸易居间人业务提供具有实操性的风险识别。以此来降低大宗贸易从业人员和大宗贸易公 司的风险,从而避免造成不必要损失。

记者:大宗商品的种类繁多,涵盖了我们工作生活中各个领域需求,邵总对大宗商品业务从业者的商品选择有什么特别的注意呢?

邵效锋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擅长的商品市场及价格分析,以及大宗贸易企业的涉及的分销市场,那么三桶油国六0#柴油,轮储陈化玉米、国内外白糖各种贵金属等这些商品下游商家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多次合作中回款速度都在限定时间内。对于业务新手来说最需要注意的是跟进的商品是否符合买方合作的企业业务对口,大家在商品的关注点也就有所不同,就如我们中诺鑫诚贸易公司在过去的2两年中对轮储陈华玉米、三桶油等这类商品的分销商们一直保持密切合作,收购配额与快速回款对从业者来说都是需要在尽调必不可少的环境!

记者:综合目前大宗商品行业现状,大宗商品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邵效锋随着大宗商品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外优秀的大宗商品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以期提前占领市场,取得先发优势。正因为如此,一大批优秀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行业中的翘楚。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基本金属、能源和农产品等的消费占全球的比重大多数超过50%。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是海外经济触顶,经济周期错位导致外需一度强于内需。而2023年,经济周期可能再次错位,变为中国经济回升、欧美等海外经济体减速或者衰退,外需走弱而内需改善,从各项数据分析看来在2023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会出现较大的回升驱动力,对于中国贸易发展逐步取得前列国际地位。

记者:大宗商品交易包括资源比如石油、金属,影响着我们的整个工业体系;包括粮食,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我们普通老百姓有着什么关系呢?

邵效锋:大宗商品大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会影响国计民生,而在国际上每次大宗商品有动荡的时候很少能影响到我们,这得归功于国家的部署和调控,哪怕在疫情严重时也没有出现市场动荡。大宗商品涨价会导致老百姓生活成本增加,从而让老百姓陷入困境中,这对老百姓会造成重大影响,这种涨价政府会进行强制调控,比如:天然气,电力,猪肉,这些涨价都会回归均值,老百姓也不需要担心。

记者:我们一直很好奇的大宗商品交易商们是怎样实现盈利的呢?

邵效锋大宗商品交易商们最大的盈利点,我们来自于打通了各种各样的交易渠道,甚至最危险的不同政体之间的贸易壁垒,我们都能够完美解决,当然这也会给我们带来巨额的利润。贸易壁垒森严的时候,被国际制裁、被限制交易的时候,比如伊朗之间的贸易交易;包括政府不受欢迎的时候,包括与动乱中的国家进行交易,这都是大宗商品交易商们实时牟利的时候。我们凭借着自己独具的眼光与沟通技巧可以与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进行商品交易套利,只要有机会的地方,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

记者:大宗商品和普通商品的区别是什么

邵效锋大宗商品(Commodities)是指可进入流通领域,但非零售环节,具有商品属性并用于工农业生产与消费使用的大批量买卖的物质商品。大宗商品指同质化、可交易、被广泛作为工业基础原材料的商品,如原油、有色金属、钢铁、农产品、铁矿石、煤炭等。包括3个类别,即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和农副产品。大宗商品都是经过大批量买卖的,普通商品以零售为主,我们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都是普通商品。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