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下沉市场,2023餐饮新走向有未来么?

星巴克中国在2022年底披露发展战略时提到,星巴克在谈咖啡市场时,看重的不仅有300个多个地级市场,还包括3000个县城市场。优食坊餐饮集团在贵州布局的近百家乡村振兴-粤菜师傅工程“蒸领鲜”餐饮门店。

这些餐饮品牌的开年举措,无不在精准指向下沉市场。

并且,在“下沉”路上,高端品牌并不孤单。在喜茶、星巴克(们)自降身价分羹县域经济的同时,蜜雪冰城、正新鸡排等本就在县域市场风生水起的品牌,正在谋划着中国超四万个乡镇的市场。

各大餐饮品牌组团下沉,是一时冲动还是谋定而后动的结果?这样大肆的下沉行为能迎来带来县乡级经济的拥抱么?

其实,促使品牌们将下沉市场视为“第二曲线”的核心动力,不是品牌的增长瓶颈,而是下沉市场消费的崛起。2022年,在多地公示的发展报告中,县域经济挑起大梁成为主要动力。经济的发展,消费的增长,才是品牌们瞄定下沉市场打造“第二曲线”的底层逻辑。换言之,下沉不只是品牌们避开同质化竞争的被迫选择,更是面对下沉市场经济发展机会的主动出击。经蒸鲜餐饮考究,我们在观察大品牌的下沉战略时,重点也不只在于它的动作举措,更在于它们的布局填补了哪些下沉市场空白?迎合了下沉市场哪些消费需求?这些问题的答案,才能真正将品牌指引向正确的下沉方向。

例如在北方城市流行的蒸汽海鲜餐饮品牌“大锅强”,并没有一味捆绑一线城市的流量福利,而是在青岛等城市精细化运营蒸汽海鲜品类,将蒸汽海鲜品类的优质食材、服务、装修沉淀在当地,并以此占领本地海鲜自助的头部市场。

餐饮品牌下沉,并不是简单的价格战和市场竞争。除了产品和价格的下沉,餐饮品类和渠道以及它们所对应的配套服务,也在下沉。

且就目前看来,下沉市场的红利还将得到持续释放。大盘表现上,受城乡一体化政策,以及县域经济发展的推动,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和习惯趋于同化;消费表现上,“县域”大量“有钱有闲”的居民,他们的消费能力紧追高线城市。种种迹象预示着“县域”这片“沃土”,还将吸引、滋养更多蒸鲜餐饮品牌、物种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观察者:格匠管理咨询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