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速讯:广东去年处理消费投诉逾40万件 电信类涨幅最大


【资料图】

原标题:广东去年处理消费投诉逾40万件 电信类涨幅最大

中新社广州3月13日电 (记者 许青青)据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13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广东全省各级消费者委员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约24.17万人次,处理消费者投诉40023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2.66亿元人民币。其中,电信类成涨幅最大的投诉类别。

从投诉区域分布看,投诉量依然主要集中在经济活跃的珠三角地区,其中广州、深圳两市共353980件,占全省总量88.44%。东莞、肇庆、惠州市投诉数量居前列。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合同、售后服务和质量居投诉前三位。合同类投诉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教育培训和生活社会类等服务领域,隐瞒关键信息、模糊合同条款、通过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排除限制消费者权利是投诉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广东共处理电信类投诉25375件,同比上涨106.00%,为涨幅最大的投诉类别。其中移动电话投诉24772件,占该类投诉97.62%,同比上升190.24%。主要问题包括:套餐活动规则不清晰,业务办理繁琐复杂,订阅容易、取消困难;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未经同意擅自更换高价套餐等;携号转网要求高,操作复杂,涉嫌存在通过不公平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售后服务体验差,客服处理效率低,难以实质性解决消费者问题。

此外,近年来广东各地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积极出台减税、补贴等促销政策,拉动了汽车消费的增长,同时也带动了相关消费投诉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共处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8643件,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15167件,占该类总量的81.35%,同比增长8.51%。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