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剪纸艺术家王华作品再次获非遗传承馆收藏

剪纸是民间美术形式之一,是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的民间艺术。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

剪纸之所以备受大家喜爱,还因为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及多重社会价值。作为熟悉的手工艺术之一,艺术家们赋予了剪纸作品更多的生命力,同时涌现出一些剪纸奇才。薄纸一张,剪刀一把,经过他们的手便成了“幸福生活”。剪纸之所以让人热爱,不仅因为它有着不同的象征性和特殊的装饰性,还因为它具有很强的美学价值。

每年春节前后,剪纸艺术以其独特的形式恭贺新年。腊月到正月,中国剪纸艺术家王华也一直忙着创作,他比较擅长实物剪纸,他剪出的人物活灵活现、动物栩栩如生,都深受大家喜欢。

王华本次以美好生活为主题剪出的系列作品,承载着新春的美好祝愿,展现出幸福祥和的百姓生活,增加了新年喜庆祥和的氛围。其中《乡》、《童趣》、《相亲》、《赶集》、《鱼瓶》等作品再次被非遗传承馆收藏。

非遗传承平台致力于中国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建立了相关非遗网站、非遗传承馆、非遗学校、非遗论坛、非遗大集等,同时也是当地二月二龙抬头节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传承基地。非遗传承馆创始人表示,非遗文化是非遗对外的展示,也是平台携非遗向全世界敞开怀抱,努力实现“赓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明”使命的一个行动。

在王华看来,剪纸艺术不仅是兴趣爱好,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郭沫若先生曾以“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的诗句赞赏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剪纸。如今,剪纸作为指尖上的中国民间艺术瑰宝,现在已是世界级非遗。

王华表示,非常荣幸自己的作品能够被非遗传承馆再次收藏,自今后依然会继续努力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