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旭阳集团举办上市四周年活动——内外双修夯实龙头地位

2023年3月15日,中国旭阳集团(1907.HK)迎来港股上市四周年。上市的四年期间,旭阳集团不断拓展焦炭业务从河北走向全国,从国内走向海外建立全球布局,努力由化工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拓展延伸。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上涨22.62%,最新总市值165.46亿元。

本次活动以现场及网络方式同时开展,主会场设在北京总部旭阳大厦新址,同时在香港设立分会场,通过办公室视频参会。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安信国际、开源证券、国信证券、富途证券、德邦基金、建信基金、中邮基金、格林基金等69家机构通过现场或网络方式参会。

旭阳集团董事长、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杨雪岗,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王风山,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张英伟,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韩勤亮,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王年平,高级副总裁张建国,执行董事兼沧州园区总经理杨路现场出席活动,公司秘书何沛霖等人通过网络参会。

活动上,韩勤亮对旭阳集团上市四年来的大事记以及四大业务板块作出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及供应商,旭阳集团上市四年来,已由上市之初的四个生产园区拓展为九个,产业和销售布局覆盖全国的大部分地区。海外以印尼苏拉威西为支点,辐射东南亚及全球市场。

韩勤亮提到,旭阳集团焦炭业务产能持续提升,由2019年的980万吨提升至2022年的1610万吨,增长了64%。公司通过自建与托管运营双轮驱动的方式提升市占率,在全国范围内已布局山西、内蒙、河北、河南、江苏、山东、湖南、江西等地。化工业务产能也在稳定提升,多条产线联动平衡,并且正在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不断拓展延伸。

在此次活动中,管理层分板块分享了当前焦炭、化工、氢能行业分析、展望以及旭阳集团的发展现状。

针对焦炭业务,王风山提到,近年来,国内炼焦煤供应趋于宽松,煤炭价格逐步平抑,焦炭盈利逐步回归。就产能结构来看,市场正加快调整,去产能力度再起。相较于同行业公司,旭阳集团的供应链全球布局、国内营销网络覆盖更加全面,叠加品牌、理念、差异化、定制化、服务、技术领先、物流、托管运营等焦炭产品优势,以及供应链、标准化、配煤创新、库存管理、物流、集采、资源地建设、数字化建设等焦炭采购优势,公司在能耗环保、安全、数字化和智能化等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在化工板块介绍中,杨路指出,旭阳集团的化工业务经过十六年的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附加值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由现代绿色煤焦化起步、由基础化工到高端化工再稳步向新能源、新材料发展的崛起之路,到2020年基本形成醇氨、芳烃、碳材料三条特色产品线。2022年,沧州园区30万吨己内酰胺二期和东明园区20万吨扩能30万吨己内酰胺及配套全部投产,旭阳集团己内酰胺产能跃居75万吨/年,位列全国第二、全球领先水平。当前,集团正在全力将化工板块打造成第二个支柱产业,并战略性布局新材料、新能源领域。

在氢能发展现状分析中,张英伟提到,清洁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氢能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对此,旭阳集团制定了“一线、一网、两翼、四阶段”的规划,已基本完成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布局和闭环发展。旭阳拥有在京津冀雄范围内工业园区最大的高纯氢产能,拥有量大、成本低、质量好、分布广等绝佳优势,可弥补区域内氢气产能短板。目前,旭阳已成为京津冀区域最大的氢气供应商。

此次活动中,公司管理层就市场关心的焦炭价格、煤焦差走势、运营管理项目规划、焦炭产量目标、己内酰胺项目盈利情况、氢能布局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印尼伟山项目投产落地情况,管理层表示,印尼伟山480万吨焦炭项目目前进展顺利,2023年即将落地,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投产。印尼伟山项目具备原材料成本低、人工成本低、运输成本低、税收成本低及地理位置优越等五大优势,因此印尼伟山项目的成功投产,将成为旭阳集团不断开拓国际化布局,向海外市场不断拓展的关键一步。

活动最后,董事长杨雪岗感谢了公司上市四年来广大股东的支持和认可。他指出,旭阳集团成立28年来始终坚持深耕制造业,并自2011年始推进从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公司依据客户的不同需求,通过销、运、产、供及研发体系多管齐下的模式,不断调整服务手段,反推产品研发,目前已充分具备了从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的能力。

杨雪岗先生表示,未来,旭阳集团也将持续依托资本运作,运用自身成熟的运营管理能力及服务能力,不断推进行业整合。与此同时,公司亦将通过不同的产品和投资组合,通过轻、重资产的组合,通过焦炭、化工、化工材料等多化工品种的组合,烫平周期,持续打造高增长、连续增长的公司,保障投资者盈利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