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热点-最新研究成果:马铃薯纺锤形块茎类病毒在我国番茄上也有发生


(资料图)

原标题:

最新研究成果:马铃薯纺锤形块茎类病毒在我国番茄上也有发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哲雯

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番茄褪绿矮缩类病毒、番茄顶缩类病毒、番茄雄性株类病毒、辣椒小果类病毒和金鱼花潜隐类病毒可侵染番茄和辣椒等多种茄科作物,这6种类病毒被列入美国和欧盟等国家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然而,我国茄科作物上的类病毒发生情况尚不清楚。

感染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的番茄植株表现出的症状。(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供图)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世访团队的研究有了新进展。发现了能够同时检测这6种类病毒的RNA探针,并且,该通用探针的检测灵敏度与每种类病毒的特异性探针相似,能够满足田间大量样品快速检测的需求,为我国茄科作物类病毒的监测及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研究团队利用该探针从我国温室栽培的番茄植株上检测到了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这是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在我国番茄上的首次报道。并且发现我国番茄上发生的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应该是通过种子由国外传入的。这一研究结果为我国茄科作物类病毒病害的防控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