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播:国际金融市场屏息难静气

原标题:高通胀压力连月不减  美联储议息进退两难(引题)

国际金融市场屏息难静气(主题)

近期记者在北京的超市购物时注意到,时令蔬菜价格普遍单价在七八元左右,与两年前春节时期价格相当。而在麦当劳,同样套餐的价格也上涨了约5%,观察其主要竞对肯德基,亦对旗下多款产品进行了调价,包括多款早餐套餐、薯条、汉堡均有0.5元~2元的不同程度的提价。走在知名景点烟袋斜街,发现很喜欢喝的北京老酸奶售价已从5元涨到了10元。进入2023年,食品领域“涨价潮”连番来袭。几乎席卷了整个食品行业,诸如娃哈哈、农夫山泉、怡宝等国内食品巨头,也包括可口可乐、雀巢等全球知名食品企业。


(资料图)

全球范围的食品涨价潮不见回落。一年多来,世界各地都在承受能源紧张、地缘政治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重塑、以及乌克兰危机所加剧的食品涨价压力。

据报道,美国鸡蛋价格在过去一年中暴涨70%以上,面粉价格上涨20.4%,面包价格上涨14.9%,婴儿奶粉价格上涨约10%,小学和中学午餐价格更是出现了超过300%的暴涨,煤气和电力涨幅则分别为26.7%和11.9%。

在持续一年多的高通胀环境下,今年2月份法国食品价格涨幅首次超过了能源价格涨幅,通胀率达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的初步估计,2月份法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6.2%,食品价格在一年内上涨了14.5%。

新西兰统计局3月份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西兰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2%,达到1989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水果和蔬菜价格上涨23.1%,杂货食品价格上涨12.2%,肉类、家禽和鱼类价格上涨9.8%,非酒精饮料价格上涨9.1%,餐厅餐饮和即食食品价格上涨8.4%。与此同时,供应商成本在2月份上涨10.4%,比1月份的10%有所增加。

瑞典中央统计局3月份数据显示,2022年2月至2023年2月间瑞典通胀水平攀升,食品价格涨幅创72年来最高纪录。数据表明,在2022年2月至2023年2月的12个月里,瑞典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同比上涨20.95%,是20世纪50年代初以来最大年度涨幅。其中,黄油、鸡蛋和乳制品价格同比涨幅超过30%,葱、菜花和彩椒价格同比涨幅分别达79.5%、79.2%和54.1%。另外,2月份瑞典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环比上涨2.74%。

日本帝国数据库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有加工食品和零食等3442种食品涨价,平均涨幅达到16%。2月份日本已有超5000种食品涨价,预期4月份将有4892种食品涨价,今年已经涨价的食品累计达到1.58万种。

更有甚者,肯尼亚的高通胀率和飞涨的食品价格已经导致该国民众陷入生活成本危机,致使最近多地爆发示威活动,抗议日常生活高昂费用的压力。

民以食为天,吃饱肚子是每日所需,当工资不涨甚至下降的同时,大部分食品价格却在悄悄涨价,这对老百姓来说更添一份生活压力。目前看,食品涨价趋势仍在延续。虽然美联储从去年开始大力加息已至4.5%~4.75%,但由于2020年以来美联储印发了有史以来1/3的美元钞票,而美联储对于通货膨胀的到来少有预期,很长时间内更是坚称通胀只是暂时的,导致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一再攀升,尤其是食品因是刚需,涨幅更是显得坚挺。

包括汽车和房地产的价格,则因美联储暴力加息而开始下降。从食品领域来看,不断抬升的央行利率并未能遏制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势头,令民众对之前的资金流动性泛滥深感切肤之痛。

时点正值3月23日美联储既定议息日,虽因欧美部分银行倒闭、动荡带来市场猜测美联储可能暂缓加息的疑虑,但由于食品通胀仍在高位、美国核心服务通胀数据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等条件,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依然非常明显。叠加近期为平息硅谷银行挤兑和倒闭带来的市场风波、美联储紧急释放3000亿美元流动资金的因素,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瑞银收购瑞信以及几大央行联手开展流动性操作都推高了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的数据即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从上周的62%升至78%,不加息的概率则从38%降至22%。

全球金融市场广为关注的美联储议息日在即,而焦点所系的主角正处于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继续加息,危机可能进一步波及更多金融机构;如果选择暂停加息或降息,则通胀愈加难以根治……(记者 路 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