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车业:全地形车龙头企业顺利登陆A股,产能逐步释放打开业绩成长空间

3月21日,浙江涛涛车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涛涛车业,股票代码:301345)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涛涛车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户外休闲娱乐兼具短途交通代步功能的汽动车、电动车及其配件、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包括50cc-300cc排量段的全地形车、50cc-250cc排量段的摩托车、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等。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数据,公司 2021 年全地形车(沙滩车)产品出口数量排名第一、出口金额排名第二;公司滑板车产品也常年在美国亚马逊网站销售排名处于同类产品前列。

市场广阔前景可期

从市场规模来看,全球市场洞察公司(GlobalMarketInsights)数据显示,2018年全地形车(ATV)市场规模超过25亿美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3亿美元。2018年全地形车(UTV)市场规模超过60亿美元,预计2019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

分产品来看,骑行电动滑板车具有体力消耗少、机动灵活等优势,能满足人们短距离的出行需求,其不仅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在某种程度上为人们提供了别样的休闲娱乐方式,而且电动滑板车使用锂电池作为动力,符合世界各国绿色、环保、低碳的政策方向。

共享电动滑板车在美国和欧洲较为畅销,市场规模高速增长。据NHTS统计,5英里以下的短途共享出行占据了美国人约60%的出行需求,主要包括共享的自行车、电动滑板车及电踏车,未来全球电动滑板车市场容量仍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未来潜在需求看,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功能性、舒适性、智能性及个性化的诉求与日俱增,电动滑板车和电动平衡车行业未来仍将保持增长态势。根据QYResearch预测,2027年全球电动滑板车产量将达到1001万辆,产值将达到33.41亿美元。另一方面,尽管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均起步于国外,但随着国内休闲娱乐消费观念发生变化,也逐渐在国内消费者中流行起来,这部分带来的市场需求不容小觑。智研咨询数据便显示,我国电动平衡车市场需求在2022年预计将达到607万辆。

全地形车“小巨人”畅销欧美

目前,涛涛车业的客户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等经济相对发达的区域,其中北美地区以美国为主,另有加拿大和墨西哥客户;在欧洲地区,业务主要分布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等国家。涛涛车业在美国、加拿大拥有多家全资子(孙)公司,不仅开设了自有的电商平台,而且与当地的批发商、零售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已进入沃尔玛、亚马逊、TARGET 等国际商业巨头零售渠道。公司在当地租赁仓库备货,能够快速为各销售渠道供货,及时接收和反馈客户遇到的问题并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不仅能够提升客户体验,还有助于公司总部研发人员及时掌握市场反馈信息,对产品设计进行改进和优化,使其更具舒适性、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利于产品知名度及市场销售份额的提升。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涛涛车业来自美国、加拿大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5.54亿元、9.94亿元、13.19亿元、4.99亿元。

“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立体销售网络实现了对各市场的全面覆盖,提高了涛涛车业产品销售的渗透力。报告期内,公司自主品牌的销售占比在 50%以上。2020 年,公司电动滑板车产品在亚马逊网站销售排行榜上排名靠前,并一度位居同类产品销售榜前十,深受消费者欢迎。自主品牌的大力建设和发展,使公司突破了“ODM与 OEM”模式下订单由第三方控制的局限性,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此次IPO,公司公开发行股份不超2733.3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并计划通过募资进一步提升公司现有产品的产能和工艺水平、技术研发水平和市场营销能力。此次涛涛车业“年产100万台智能电动车建设项目”建成完全达产后,预计每年将为涛涛车业增加100万台智能电动车的产能,并新增年营业收入8.5亿元。这几乎相当于2021年全年公司电动车类产品实现的总营收,可见涛涛车业未来成长空间之大。

相信未来,涛涛车业将通过发力培育自主品牌国际化,研发更多具备个性化、智能化、多样化的产品,构建更加多样化的营销网络,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其必将成为非公路休闲车行业领军企业。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