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资讯: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土地集约生“金”


(相关资料图)

原标题: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土地集约生“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通讯员 王毛生

3月23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齐务村苗张路西侧的高标准农田里,平顶山博伊农业有限公司的2名工人正在用植保无人机给豌豆苗喷施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

“这里的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齐全,旱能浇、涝能排,机耕路通到地头,全程都能用上农机,省心、省力又省钱。”平顶山博伊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晓玉介绍,去年8月份她就承包了380亩土地,种了60亩豌豆、320亩高筋小麦。“这几天我们正在和农户商谈,打算把承包地面积扩大到1000亩,规模种植辣椒和水果玉米。”宋晓玉对丰产丰收有底气、有信心。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湛河区下大力气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好水、田、路、桥、林综合治理“组合拳”。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高标准农田3.5万亩,农田里新打机井281眼,修渠23000多米,修路31.5公里,建桥33座,栽植树木8600多棵,建成了一大片“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优质高产田、增收田。

“今年我区将再投2400万元,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现正在设计评审,预计5月份招标,6月份开工建设。”湛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魏增江说,下一步,湛河区将紧紧牵住耕地保护和农田建设这个“牛鼻子”,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