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功能性鲜食,宠物食品品牌「O客OKEEPET」获千万元战略融资

2023年1月,广东中科有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宠物食品品牌「O客OKEEPET」宣布获得千万元战略投资,投资方为菏泽佳宠物用品有限公司。「O客OKEEPET」成立于2018年,主打“科技+消费”理念,根据中国宠物饲养环境的特点,结合欧美先进科学的喂养方式,提供兼顾食品安全与宠物营养考量的宠物食品。2022年 11 月荣获O客okeepet荣获2022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品牌奖。

当下“人宠关系”愈发亲密,“富养宠物穷养自己”“精致养宠”的观念也随之盛行,科学化、精细化的宠物喂养理念进一步加强。对应这样的需求趋势,「O客OKEEPET」产品以“FFF”定位——Functional Fresh Food,即“功能性鲜食”,拆解开来是功能性+鲜食。

从“功能性”来看,「O客OKEEPET」根据猫狗不同的基因及身体属性进行产品的研发。比如矮脚猫比较容易患心脏病、柯基等矮脚狗会出现骨骼问题、哈士奇等雪橇犬种是“玻璃胃”等品种特性,同时猫狗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也对应有不同的营养需求。“「O客OKEEPET」希望从宠物不同种类的基因中了解不同的营养结构需求,从预防性的功能出发,借用中药理论中的‘药食同源’,做精准的产品开发”,郑进平提到。

例如在猫粮中加入紫花苜宿草、车前子等植物,促进猫咪排泄,避免毛球在肠胃中堆积;在狗粮中加入鸡软骨及硫磺软骨素,起到关节呵护的作用,或加入雪梨、金银花、蓝莓、赖氨酸等成分,减少泪痕等现象。

精准的产品开发离不开大量的数据分析。郑进平介绍,「O客OKEEPET」依托中科院博士团队的宠物基因库数据技术,可实现2800个位点的同步检测,为宠物食品开发的科学配比提供数据支持。

其次是“鲜食”理念,这主要针对于宠物粮食的吸收率提高。近年来以生骨肉喂养的方式走红,其中的重要原因是猫狗对于生骨肉总体吸收率可高达90%~95%,而生骨肉品质参差、供应不稳定等问题也让“铲屎官们”无法形成持续的喂养习惯。

“当人类转变生活环境或饮食习惯,便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猫、狗也存在此类问题,而且,猫的情况甚至更严重。”由于猫的肠道较短,每更换一款猫粮,它们都需要一段过渡期适应,或是出现软便等情况。“主子”难适应,“铲屎官”更是煎熬。

为兼顾高吸收率、高营养成分需求,及喂养稳定化,「O客OKEEPET」利用中科院博士团队的生物酶解技术,将蛋白质全面分解成小分子蛋白肽及氨基酸成分,一方面能够保留肉质营养,提高产品适口性;另一方面有助于动物蛋白的吸收,将宠物消化吸收率提高至90%以上,降低了宠物肠胃的消化负担,缩短宠物“换粮”过渡期。

据德勤《2022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白皮书》,受惠于老龄和独居人口增加、宠物主消费意愿提升及营销传播革新等因素,预计中国宠物食品市场未来五年CAGR达17%,至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1140亿元。

偌大的宠物食品市场中,郑进平认为“经验”会是破局的机会。他提到,自己曾是投资人,关注宠物消费赛道,观察到目前国际宠物食品巨头,如爱肯拿、巅峰、渴望等无不拥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经营历史。而随着近几年国内宠物经济规模的扩大,不少创业品牌跑出,意味着市场需求和供应链能力都在逐步提升。在国内竞争格局仍未定型之前,仍然存在市场机会,于是郑进平选择了在宠物食品行业创业。他坦言,宠物食品并没有特别高的技术门槛,更多是注重经验。

带着投资人的经验与目光,在选择生产工厂与供应链时,郑进平亦有自己过去积累的一套标准与逻辑。

首先是关于行业经验的“硬指标”——必须拥有5年以上的宠物食品生产经验;

其次是与工厂的5位核心人物进行访谈,包括创始人、研发、生产、采购、销售等核心部门负责人,深入了解合作方的核心参数及指标,如原料采购标准、了解生产工艺流程等,调研其过往代工的品牌的口碑、产品性能等方面,评估工厂出品是否达标;

最后是考量工厂的配合度。“有些大工厂不接受小规模的个性化定制,但目前的合作方能够按照「O客OKEEPET」的配方进行生产,按照我们的要求去采购原材料。”郑进平介绍,在达到一定的生产阶段,「O客OKEEPET」团队会派人驻厂,深度参与原材料采购环节,从上游的工艺配方和原材料采购开始,对产品品质做整体把控。

宠物经济快速发展,细分市场的竞争也瞬息万变。据CBNData《2022宠物健康喂养指南》,线上犬猫食品消费约占线上犬猫消费的六成,且消费规模持续上升。宠物主面临的宠物食品选择也越来越丰富,仅线上渠道就有约37,000个品牌可供选择。

而郑进平认为,品牌建设不能急于求成。现阶段团队要先沉淀经验,扎实打好供应链基础,才能支撑未来的快速发展。“市场也出现过一些跑得很快的流量品牌,最终产品却跟不上,一夜倒塌。因此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对自身产品负责。”

目前,「O客OKEEPET」合作的工厂亦是本轮融资的投资方菏泽佳诺,后者拥有17年的宠物食品生产经验,也是国内较早的一批宠物食品生产工厂,“曾被比瑞吉收购部分生产业务,一定程度上能证明了其技术实力”,郑进平补充道。

他认为“市场并不一定比谁跑得快,而是比谁跑得更远”,对应「O客OKEEPET」的战略则是“早期快不得,后期慢不得”。因此在销售渠道的铺设上,「O客OKEEPET」并未采取常见的流量打法、快攻线上市场,而是搭建线下渠道,先把口碑做好。同时也开设了电商旗舰店,尽量满足宠物主不同的购买习惯。

对于未来的发展,郑进平希望「O客OKEEPET」不仅是卖产品的品牌公司,而是平台型企业。“本轮投资方是产业链上游企业,也代表着「O客OKEEPET」作为宠物食品资源整合平台的雏形初显,未来也会保持开放的心态,希望能吸引上下游一起参与。”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