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经营主体有活力


(资料图)

原标题:天津宝坻经营主体有活力

在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联恒工业(天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7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一块块银色汽车钣金部件整装待发。该公司总经理林顺正说:“从项目落地到建设再到生产,宝坻相关部门上门服务。正是宝坻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这里发展更有信心。”

联恒工业(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是德国奔驰公司汽车零部件的主要供货商,2020年落户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目前已实现年产1500万件零部件的目标,公司年产值达到3.5亿元。

企业的点赞,反映出天津市宝坻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近年来,宝坻区不断出台硬核举措,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累计取消许可事项56个,减少申请材料1183件,减少办理环节事项116个,缩减办理时限的事项513个;累计梳理免材料、免表单、免实物印章、免现场手签等事项327项,持续推进项目“拿地即开工”。

宝坻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宝琦说,该区在天津市首推综合受理改革,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全流程“一网通办”,新增知识产权商标业务等99项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全区“网上办”事项占比99.72%、“一次办”事项占比100%、“马上办”事项占比98.64%,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

宝坻区还将区内198家企业设立为营商环境监测点,聘任37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全覆盖、多层次、广角度助推营商环境提升。在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宝坻区在天津市综合排名优秀。

同时,宝坻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双国家战略项目,写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也是北京中关村在首都之外首个重资产投资项目。目前,一期4.19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基本完成。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产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经营主体已达1000余家,引入产业用地型项目37家。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浩说:“以城聚人、以人聚产、以产兴城,科技城还着力为园区企业和人口提供配套服务,实现‘产城人景文’融合发展。”

刘宝琦说,今年,宝坻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例如,“大抓经济、大抓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围绕动力电池、智能装备、汽车配件3条主要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效益好、产业带动强的“大优强、绿新高”项目。2023年计划引进总投资超1000万元的内资产业项目100个以上。(记者 周 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