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威科IPO: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医疗、电子增速较快

根据《2021年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白皮书》的分类标准,自动化控制系统分为六大类子系统:控制系统、驱动系统、运动系统、反馈系统、执行系统以及其他。近年来,控制系统、运动系统、反馈系统的市场份额占比不断提升。

北京高威科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威科)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数字化综合服务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核心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高威科的主要业务涉及工业自动化、数字化综合服务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制造两大板块,其中前者主要包括:技术集成产品销售、系统解决方案和自动化产品分销三大业务,后者主要为运动控制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

据了解,工业自动化产品的下游需求主要来自两种类型市场:OEM型市场和项目型市场。根据《2021年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白皮书》统计的数据,自2016年以来,项目型市场规模稳步增长,OEM市场在2019年出现一定降幅,但2020年又恢复增长且增长幅度达到20.2%。

根据自动化产品在OEM型市场不同行业的销售规模和增速情况,可以看出:(1)2020年机床工具、电子制造设备、风电设备、纺织机械、包装机械五大行业的市场规模最大;(2)2015年至2019年电子制造设备、建筑机械和医疗设备三大行业的需求规模复合增长率均在10%以上;(3)受疫情影响,2020年口罩、医护产品、电子产品的需求大增,带动了这些行业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同时“抢装潮”也带动了风电设备行业2020年对自动化产品需求的大幅增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