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晨鸣集团是中国造纸龙头企业,中国企业500强、国内A、B、H三支股票上市公司、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中国十佳明星企业,是以制浆、造纸为主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在全国拥有多个生产基地,总资产近千亿元,年浆纸产能1100多万吨,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能源短缺、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晨鸣集团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挖潜增效,全年完成浆纸产量849万吨,巩固了盈利能力,展现出强大韧劲,继续保持积极稳健发展态势。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晨鸣集团瞄准国际一流技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晨鸣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CNAS浆纸检测中心等科研机构的研发优势,自主研发的白杨涂布白卡纸、星之恋纸巾纸及星之恋卫生纸三大产品荣获全国“绿色设计产品”,将环保理念融入科技研发与生产经营,为客户提供更加绿色健康的产品。“超高松儿童画册专用铜版纸技术开发”入选省轻工行业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该技术采用先进打浆工艺、施胶控制技术、湿部填料粒径增大技术,涂料配方安全无污染,不含铅等重金属有害物质,纸面色相温和不刺眼,印刷色彩还原逼真,印刷适性好,同等厚度降低原纸克重8-10g,契合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要求。2022年,晨鸣集团通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复评,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

 

项目建设彰显信心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转型,2022年9月,寿光美伦生活纸迁建项目开始试运行。该项目总投资4.6亿元,生产线设备和控制系统全套由芬兰维美德公司引进,为世界上纸幅最宽、车速最快、单机产能最高、装备最先进的生活用纸生产线之一,可以生产各种规格的高档卫生卷纸、手帕纸、面巾纸、餐巾纸、擦手纸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基于浆纸一体化的战略发展规划,拟投资人民币14.89亿元,建设寿光年产30万吨针叶木漂白化学浆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有助于提升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充分发挥寿光生产基地的全产业链优势,助推公司做优做强制浆造纸主业。为优化各生产基地资源配置,湛江晨鸣拟建设年产18万特种纸项目。项目建设期预计18个月,总投资人民币8亿元,将丰富和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强化“林浆纸一体化”核心优势,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夯实行业地位。

市场开拓成效明显

2022年以来,晨鸣集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成功通过国家海关总署核准认定,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认定书,入选山东省重点培育贸易双循环试点企业名单、山东省2022年度第一批总部企业(机构)认定名单,产品出口国际竞争力大大增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晨鸣集团坚持以市场引领创新,时刻紧盯市场动向,精准研判发展走向,以高档、高附加值新型产品为重点,抢抓海外市场,出口纸持续增量,突破百万吨大关,全年发货126万吨,较2021年增加52万吨,增幅70%。尤其是12月出口发货突破13万吨,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优势。

品牌优势更加巩固

多元化的产品结构是抵御市场风险、提高盈利能力的制胜法宝。晨鸣集团产品涵盖5大类7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包括文化纸、白卡纸、铜版纸、复印纸、生活纸、热敏纸等。多年来,坚持“诚信双赢,共创未来”的营销理念,秉承客户满意宗旨,为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的服务,部分战略大客户合作长达10余年,客户关系稳定,满意率稳定上升。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技术革新和工艺优化助力产品精耕细作,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价值和效益,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全国前列。2022年2月,晨鸣文化纸、铜版纸、生活纸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录。

节能减排作出表率

绿色是制造业的底色。长期以来,晨鸣集团始终将环保当做“生命工程”来抓,秉承“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发展思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在行业内率先投用中水回用工程,采用世界制浆造纸行业首创工艺,目前中水回用率达到78%以上,回用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清洁、低碳型生产体系,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标,各项环保指标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2022年荣获绿色领跑企业、环境社会责任企业称号。

 

连获殊荣引领发展

2022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内外市场环境,晨鸣集团大力弘扬“学习、超越、领先”的企业精神,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入围2022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246位)、中国制造业500强(116位)、《财富》中国500强(370位)、中国轻工业二百强(9位)、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14位)、山东省工业百强企业(13位),中国轻工业造纸行业“十强企业”、山东省造纸行业协会“十强企业”,山东社会社会责任企业、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等多项殊荣,行业翘楚地位稳固,引领了造纸行业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晨鸣集团将深入学习聚焦主业,做强实业,扛牢龙头骨干企业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人为本、精细管理、问题导向、真抓实干”管理方针,为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努力奋斗,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晨鸣贡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