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最新:“白蕉海鲈鱼”火出圈


(资料图)

原标题:“白蕉海鲈鱼”火出圈

3月的广东,春风和煦。一大早,在珠海市德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海科技”)生产基地,智能化装运机正将一袋袋鱼饲料有序地装到卡车上;夕阳下,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水产养殖大户刘幸堂正坐在一条小船上抛撒鱼饲料,一条条鱼苗翻腾跳跃……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是“中国海鲈之乡”,而斗门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海鲈鱼产区。从鱼饲料、养殖户到冷链加工,再到预制菜产业园,珠海“白蕉海鲈鱼”出圈的背后,不仅是一条鱼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故事,也是对农行一站式金融服务的生动诠释。

德海科技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主要开展对虾、海水鱼、淡水鱼和蛙等配合饲料的研发生产,年产能达20万吨。对鱼饲料加工企业来说,由于原材料订货周期较短、需预付定金等因素,保持一定的现金流非常重要。目前,农行广东珠海分行共为德海科技发放贷款910万元,并向一批鱼饲料生产企业提供“产业链e贷”3622万元,带动企业及其下游养殖户发展壮大。

珠海白蕉海鲈鱼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加工业和预制菜市场。珠海集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海鲈鱼预制菜十佳企业,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该公司董事长沈少波介绍,其打造的集元水产品产业链共享平台加快了产品的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冷库物流中心日产量可达200吨。

海鲈鱼加工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据农行珠海斗门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特色网点,全力支持“一条鱼”发展,目前为集元水产发放“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贷”5000万元,助推白蕉海鲈鱼产业园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