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聚焦品质、健康_全球消息


(相关资料图)

原标题: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聚焦品质、健康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孙燕明)4月25日,由中国饭店协会、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在青岛市举办。本届大会以“品质预制菜健康新消费”为主题,各地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代表500多人参会。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表示,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到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目前,B端市场占预制菜市场的80%份额。高品质预制半成品和预制食材在餐饮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同年,我国饭店餐饮市场规模近5万亿元,预制菜仅占7%,与日本的61%相比还有很大潜力。目前,社会上对预制菜有不同的声音,比如预制菜不够健康、标准缺失、口感与餐厅现做比较有差距、缺少中餐的烟火气等,这些问题正是预制菜行业和企业需要研究、探讨、改进的方向。

本次大会发布了中国饭店协会预制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主要包括5项计划:一是预制菜标准引领计划,今年将制定预制菜术语及分类、中央厨房建设、中央厨房运行、绿色外卖4个国家标准和一批团体标准,引领预制菜产业规范发展;二是预制菜品质提升计划,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和产、学、研基地,建立八大菜系预制菜专家服务示范团,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专家智力支持;三是预制菜全渠道营销计划,将举行品质预制菜全国行启动仪式,在酒店、团餐、火锅、连锁餐饮、婚庆喜宴、外卖等业态举办头部企业对接活动;四是预制菜线上服务计划,搭建九成大厨预制菜线上平台,为中国饭店协会近4万家会员单位提供品质预制菜对接服务;五是预制菜产业园建设计划,打造预制菜爆款,推动预制菜产业品牌化、品质化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上,主办方还邀请全国近百家行业协会会长,就预制菜产业发展建设进行了专题交流,希望结合各地特色食材、菜系等,擦亮“地标美食”“地方菜系”等各地特色品牌,共建地标美食产业,提振乡村经济。与此同时,品质预制菜全国行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品质预制菜中国行将分别在福州、杭州、上海、扬州、济南、青岛、海口、广州等10个城市陆续启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