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点评!强信心·开新局|增速加快 品质提升——河北一季度外贸运行一线观察

原标题:强信心·开新局|增速加快 品质提升——河北一季度外贸运行一线观察

春末夏初,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运输作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满载着日用品、箱包、工业配件等商品的集装箱有序码放在作业场上,等待着被装车运送至不同国家和地区。


(相关资料图)

作为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石家庄国际陆港已开通14条国际运输线路,覆盖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226列,标箱2万多个,货重23.9万吨,货值3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99%、128%、37%。”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说。

日前河北省交出今年一季度外贸运行“成绩单”,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外贸整体保持了较强的韧性和竞争力,为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信心。

石家庄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河北首季外贸进出口总值143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增速高于全国12.2个百分点。省内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1.2万家,同比增长7.5%。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7家,进出口额38.4亿元,同比增长19.3%。

按月分析来看,今年1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进出口下降1%。2月受去年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由负转正”且快速增长,当月增长22.3%。3月同比增速提升到33.5%,增速呈逐月向好态势。

究其原因,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石金峰表示,强劲的发展势头,离不开新兴产业潜力的不断释放。“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71.8亿元,增长74%,拉动全省出口整体增长4.2个百分点。尤其是电动载人汽车,对5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出口记录,出口总值22.3亿元,占汽车出口总值的31.1%。”石金峰说。

作为外贸行业的新业态,跨境电商正在稳步成长。

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仓库内,来自全球的红酒、零食、美妆个护等跨境商品摆满货架,包裹经海关关员验放后,当天即可发往国内各地。

“公司业务量稳定向好,清单票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72%,涉及商品货值同比增长590%。”位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唐山恒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久亮说,在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跨境电商新业态实现逆势上扬。

外贸“开门红”,离不开海关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持续提升,以及口岸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

近日,一批由唐山港京唐港区发往巴西的化肥,在“抵港直装”监管模式下装船上路,为企业节省运输、仓储、船舶滞留等费用40余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公司共出口化肥40万吨,现在通过“抵港直装”,今年一季度已出口20万吨,全年计划出口70万吨。

4月17日,一艘轮船靠泊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抵港直装’是海关推出的一项便利举措,既节省通关时间,又降低物流和存放成本。”京唐港海关副关长高文说,这个模式很受企业欢迎,今年一季度已出口94个标箱,22票散货。

石金峰介绍说,今年一季度,河北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分别为30.05小时、0.79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81.3%、95.12%,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历史最好水平。(新华社记者陈忠华、秦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