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资讯!要好吃要健康 预制菜产业升级新赛道开启

原标题:要好吃要健康 预制菜产业升级新赛道开启

“预制菜将快速成为生鲜购物的主要品类。”盒马CEO侯毅5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预制菜战略升级发布会上说。当天,预制菜生态联盟正式成立,旨在整合预制菜“产-学-研-销”全链路,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资料图)

预制菜热度持续升温,市场加速扩容。近期,山东、四川、广东等地纷纷召开预制菜产业大会,企业踊跃入局。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口味、营养、标准等产业发展问题,各方正加快破局,开启产业升级新赛道。

市场规模巨大 多方加快布局

“每天一早就出门上班,晚上七八点才到家,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做饭。最近都是买预制菜,省时省力又方便。”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刘女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消费者对预制菜的需求持续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说,2022年我国预制菜食品产业规模达4196亿元。艾媒咨询预计,2023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5100亿元,2026年将达10720亿元。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各方积极挖掘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机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多地将“预制菜”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纷纷提出预制菜“3年计划”“5年计划”等,通过建设预制菜创新平台、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培育示范企业等一系列措施,支持当地预制菜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众多企业加快入局。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从10年前的2000多家发展到目前的7万多家。5月9日,盒马宣布预制菜战略升级,用“科技与狠活”推动预制菜向好吃、健康升级。不久前,叮咚买菜也宣布将正式步入“大健康预制菜2.0”时代,并开出了目标规模50亿元的预制菜“订单”。

“预制菜产业迎来大发展具有多重驱动因素。”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程力分析说,从政策层面看,良好的国家和产业政策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从行业层面看,降本、增效、提速和标准化等需求促进中央厨房业态迅猛发展;从技术层面看,物联网和冷链物流配送系统日臻完善;从消费层面看,居民收入增加,家庭消费场景重构,消费渠道也更加多元。

破解行业痛点 产业升级迫切

对于预制菜产业而言,一方面是红火的市场,另一方面是还存在食品安全难控、品种单一、味道还原度不高等问题。

盒马市场调研显示,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主要诉求为“节约时间、美味和健康”。

根据赛迪顾问消费经济研究中心《2023中国预制菜企业竞争力百强研究》,从技术发展层面看,未来预制菜需求端量和质的要求不断提升,企业的生产规模与品质也面临更大考验。

对于业内而言,加快破解现存问题、推动产业升级是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预制菜不好吃、添加剂乱用、口味还原度低、不新鲜、没营养……针对这些痛点与议论,我们决心用真正的科技,围绕产品下功夫,推动预制菜品质升级。”盒马预制菜部门总经理陈慧芳介绍,今年盒马将全面加速新品开发,打造品质化和差异化的预制菜。

“好吃是我们升级预制菜的重要方向。”陈慧芳表示,从2017年开始,以盒马工坊品牌为代表的鲜食预制菜正式出道,目前全渠道预制菜品类月均在售达到1000多种,分为即食、即烹、即热、预拌菜、即配净菜等多种温层和多种形态。

食品科技的合理及安全应用,是促进预制菜产业升级的关键点。“我国传统菜系庞大,烹饪技术复杂,依赖厨师的技艺,所以中餐整体的标准化程度一直相对较低。但这也说明国内预制菜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王云阳认为,如今市场的火热带动国内食品科技发展进入快车道,食品科技的合理应用将成为预制菜企业的核心。

行业通力协作 促进健康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预制菜产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离不开高校、企业、管理机构的紧密协同,全行业通力协作才能推动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内食品工业、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与之相对应的是市面上出现越来越多科技感十足的新商品,这些商品都是为了能够满足当下消费者不仅要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健康的多样化需求。但这些技术从实验室变成商品走向市场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MOODLES创始人、CEO朱沛然说。

在程力看来,预制菜产业要高质量发展,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都是食品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科研机构一般更擅长做基础研究和原创研究,而企业更了解市场,更擅长做技术的应用开发,可以做市场化推广工作。高校、生产端、销售端应三方联动,让更多“躺”在实验室的技术走向应用。

据了解,此次盒马牵头成立预制菜生态联盟,旨在与行业头部上游原料企业、中游生产加工企业以及掌握最新食品科技的高校等进行优势互补。

“与农林牧渔领域的顶尖原料企业合作,一手获取新鲜、优质、安全的食材;与头部央厨合作,让预制菜生产标准化;与拥有先进食品技术专利的高校合作,解决生物保鲜、口味还原度、技术创新等难题;与知名小家电企业合作,针对最新的烹饪风潮量身定制研发菜品。”陈慧芳说。(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史俊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