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4月中重卡销量同比增长270%,海外业务、新能源业务开拓新增量

5月10日晚,一汽解放发布了2023年4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一汽解放4月份实现销量2.1万辆,同比增长155%。其中,中重卡销量为1.8万辆,同比增长270%,销量表现对比去年同期实现全面改善。

从行业视角来看,根据行业媒体初步统计,4月份我国重卡销量约8万辆左右,虽然同比去年实现了大幅增长,但环比3月份的销量下滑了31%,业内认为主要原因是经济和消费弱复苏所导致的购车需求环比下滑,导致行业终端、厂家和经销商订单都不及此前的预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汽解放在海外业务和新能源业务上持续加码,在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开拓海外增量市场的同时,也在为未来的销量反弹蓄力。

在新能源业务方面,今年2月,一汽解放与佛山仙湖实验室李峻院士工作站共建碳中和技术创新平台,支撑双碳时代下一汽解放新一代商用车技术及产品平台策划;不久后,一汽解放与中国邮政吉林省分公司举行了纯电物流车租赁项目交车仪式,实现新能源租赁业务的“零”突破;3月,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的“解放时代”完成注册,开始为用户提供车电分离、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和二手车及电池回收服务;此外,一汽解放与上海重塑共同发起成立的迪一元素也正式起步,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打造燃电商用车产品、服务创新优势,助力一汽解放完善燃料电池产业的战略布局。

据悉,在商用车新能源的技术领域,一汽解放已突破零碳燃料高效燃烧、高功率电堆、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智慧动力域等56项核心技术,对电池技术、能量管理、低阻力、轻量化超级快充、OTA等核心技术指标持续升级。

出口方面,一汽解放持续加大海外市场开发力度,进一步提升出口销量。其中,1月份一汽解放向印尼出口150辆JH6牵引车;一季度,一汽南非公司实现终端销售794辆,首次夺取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一汽解放向海外用户交付了数百辆解放J7牵引车,这标志着解放自主高端重卡已赢得海外市场的认可。

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中,一汽解放表示,未来公司将加快完善海外体系能力,加大网络布局,深入挖掘客户,加大J6、J7等具有竞争力产品的出口,不断提高海外市场份额。

一汽解放在海外出口、新能源领域的积极布局,有望为其中长期的销量带来有力支撑。

业内认为,2023年我国重卡板块的周期复苏主线逻辑确定性较强,短期的销量波动不会影响全年的复苏之势,出口市场持续繁荣、新能源转型的趋势,将为我国重卡行业带来了需求支撑。

同时,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一汽解放的股价仍处于估值低位,作为中特估概念股,在国央企有望迎来估值重塑的背景下,处于行业回暖期的一汽解放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