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钾国际:“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一个中资企业,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在老挝就建成了东南亚最大的钾肥厂,年产能200万吨,预计2025年的年产能可达500万吨;一个中资企业,不仅聚焦钾肥主业,还利用钾矿伴生资源,建立了非钾产业园,引进了溴素生产企业、氯碱生产企业、阻燃剂生产企业等一系列精细化工企业,帮助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推进老挝的工业化发展;一个中资企业,一改常用的慈善扶贫模式,在老挝打造了产业扶贫模式,不仅吸收了贫困村剩余的劳动力进厂当工人,还帮助贫困村建起了蔬菜大棚,同时还改造了旱田,由原来的一季稻变为可种植三季农作物,大大提高贫困村农民的家庭收入,开启了老挝现代农业试点;一个中资企业,老挝国家主席接见了其代表,老挝总理也亲临企业视察,议会副主席、多位部长也都到工厂、扶贫村参观、调研,对企业在老挝的发展给予高度的肯定;一个中资企业,其建设速度、做事效率引起同行诧异同时,也受到老挝各地方政府的关注,纷纷邀请该企业到其省份发展,并把一些闲置、久不开发的矿产资源收回,交给该企业开发生产,短短的三年时间,企业钾资源储量由最初的1.52亿吨,增加到10亿吨以上,超过了我国探明钾资源储量,一些金属和非金属矿也在勘探、洽谈之中;一个中资企业,因其在老挝钾肥领域的开发成功,在老挝掀起了钾肥投资热,一些中资的国企、民企也都到老挝投资开发钾盐矿,按目前已公布的产能计划,到2027年,中资企业在老挝的钾肥年产能有望达到1000万吨以上,我国氮磷钾三大肥料中,钾肥短缺的局面有望得到解决。这个中资企业就是亚钾国际投资(广州)股份有限公司,一个有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构成“混改”的上市公司。

一、“亚钾现象”带动了中资企业老挝“寻钾热”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在东盟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方共同享受到“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发展红利。老挝是东盟国家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友好邻邦之一,积极推进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老挝成为东南亚中资企业最多的国家之一。

老挝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尤其钾盐资源。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法国人在老挝呵叻盆地发现了以光卤石为主的钾盐矿,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一直没有得到开发。直到2008年,在我国“三三三”战略推动下,一些中资企业才开始到老挝找钾,投资开发钾盐矿。

实际上,中资企业“走出去”找钾的行动在上个世纪便开始了。钾肥作为农作物生长必须的三大营业元素之一,可有效作物提升作物抗旱、抗旱、抗倒伏能力,尤其在作物“增量”及“提质”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钾是我国战略性稀缺资源,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年均钾肥消费量为1600-1700万吨,约占世界消耗总量的20%,即使有这样庞大的消费量,我国依然有56%的耕地缺钾。由于钾资源的严重短缺,我国钾肥高度依赖于进口,对外依存度达到50%,常年受制于加拿大、俄罗斯及白俄罗斯等国际钾肥寡头企业,不能掌控市场话语权。为此,我国早在“十五”时期就制定了钾肥供应的“三三三”战略(1/3国内生产,1/3国外进口,1/3“走出去”建立境外钾盐生产基地)。

在“三三三”战略制定之初,境外找钾之路异常艰难,长期未有突破。十余年来,我国约有34家企业分别在加拿大、老挝、刚果等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境外找钾工作,受制于投资环境、资金和技术等各种因素,截止到2020年,都没有形成百万吨年产能,大部分都处于建设搁置状态。在老挝找钾也不顺利,在甘蒙省区块,中农钾肥公司(亚钾国际子公司)用了十年多时间,才把产能提高到20万吨/年,开元公司产能不到50万吨/年;在万象区块,由于地质状况和技术工艺上的原因,虽投入数十亿元,但都没有开采成功。

2020年1月,亚钾国际经过资本重组引入了新的投资者,并选出新的管理团队,新的管理团队上任伊始,就制定出“资源、规模、创新”的六字战略,开启了第一个百万吨/年钾肥扩建项目,这也是我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一个百万吨钾肥项目。

2021年9月,亚钾国际仅历时17个月建成第一个100万吨钾肥项目,并于2022年3月成功实现达产,成为我国境外第一个百万吨级的钾肥项目;2023年1月,该公司仅用10个月即实现第二个100万吨项目选厂投产,将钾肥产能提升至200万吨,成为东南亚最大规模的钾肥企业。公司第三个100万吨钾肥项目预计在2023年底也将建成投产,并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500万吨产能,未来根据市场需求和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增至700-1000万吨/年的产能规模。亚钾国际的扩产速度远超过6-8年行业平均速度,被业内称为“亚钾奇迹”。

由于亚钾奇迹的创造,亚钾国际得到老挝政府认可和支持,一些矿产资源也对该企业进行了倾斜。目前公司持有老挝甘蒙省214.8平方公里的钾盐矿开采权和48.5平方公里钾盐矿探矿权,折纯氯化钾资源储量超过10亿吨,可供其扩产至700-1000万吨/年的钾肥规模,是亚洲最大钾盐资源量企业。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在申请老挝沙湾拿吉省74.5平方公里钾盐矿权,获得后折纯氯化钾储量有望达到13亿吨。

亚钾国际在老挝钾盐开发的成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带动国内企业前往老挝开发钾矿的热度。藏格矿业(000408.SZ)在老挝万象地区准备投资建设200万吨/年钾肥项目,云天化(600096.SH)的中寮国际重启了已搁置几年的老挝钾肥项目并计划建设50万吨/年项目,中水电的老挝钾肥项目已准备划转给央企国投集团接手重启,东方铁塔(002545.SZ)在50万吨/年产能基础上准备分两期扩建150万吨/年的钾肥产能。未来,以“亚钾国际”为代表的老挝中资钾肥企业,有望发展成为我国钾肥保供稳价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二、亚钾现象的成因分析

仔细观察和分析亚钾国际近几年在老挝开发钾盐矿、快速扩产的过程,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亚钾国际成功背后的逻辑与原因,主要归结于五个方面:

一是得益于“一带一路”的推动。以往走出去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投资方面存在很多制约,审批难、贷款难、上市(重组)难,这一局面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了改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一些国家受益匪浅,对中资企业支持力度也在加大。

二是得益于我国供应链优势。我国工业体系最为完整,具有世界工厂之称,产品品种齐全,交货周期短。亚钾国际在老挝钾盐矿开发所需的设备、材料95%来自中国,相比欧美几年的交货周期,几个月交货周期造就了亚钾速度;价格低廉的设备、材料,使亚钾国际投资压缩国际同行几分之一,造就了亚钾奇迹。

三是得益于我国培育的进取拼搏的企业家和成熟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些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培育出一大批进取拼搏的企业家和优秀成熟的产业工人,这些人走出去、到了海外,不惧艰苦、扎实肯干,是成功的主要因素。亚钾国际在老挝钾肥工厂拥有3500多员工,为其扩建服务的还有7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中国人,管理团队中有95%是中国人。

四是公司战略定位清晰。2020年该公司新任董事会上任后,快速调整战略,剥离亏损业务,聚焦钾肥主业,制定了建设世界级钾肥供应商的战略目标,以及“资源、规模、创新”的战略实施路径,将公司的资金、人力、技术资源全面向老挝钾肥项目倾斜,发展持续增速。

五是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了重组,又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了并购,并筹集充足的资金进行了项目扩建。该公司科学研判市场走势,在产能提升至百万吨级规模后,钾肥项目自身强大的盈利能力又为后续产能扩建提供了现金流支持,项目步入良性运行轨道。

六是坚持技术创新与工艺优化。亚钾国际建立了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与国内领先的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持续优化升级井下、地表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在井下,该公司引进大功率掘采设备,优化采掘工艺及运输系统,大幅度提高井下供矿能力及效率。在地表,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分解结晶系统、固液分离装置等多项创新技术,提高生产系统收率,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据该公司披露,其正在与华为合作打造东南亚首个AI智能矿山,推动钾盐矿开采及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和AI智能化,构建更加高效安全的工作环境。

同时,而老挝具有与亚钾国际的发展高度适配的五方面优势,一是老挝当地宽松的营商环境,二是不断增长的市场空间,三是丰富价廉的矿产资源,四是低成本的能源,五是廉价的劳动力,亚钾国际正是充分整合了自身与老挝独特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成功走出一条国际化发展之路。

三、“亚钾现象”在老挝生根发芽

1、老挝钾肥基地成为我国保供稳价的新生力量

2022年初,随着亚钾国际首个100万吨/年钾肥项目达产后,大幅提高了反哺国内销量,老挝的另一家量产的企业东方铁塔也部分实现反哺国内销售。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中国自老挝进口氯化钾的数量分别为12.78万吨、41.66万吨、60.70万吨,老挝钾肥进口量不断攀升。特别在2022年全球钾肥供应严重紧缺、国内钾肥价格飙升时期,老挝钾肥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安排钾肥回国,成为保供稳价的重要支撑。其中,根据亚钾国际披露数据,其在2022年回国钾肥约50万吨,一方面通过越南港口将钾肥海运至我国防城港、鲅鱼圈、连云港、张家港、镇江港等港口,满足东北、华北、华南、西南等重要粮食产区的用肥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中老铁路将钾肥直接运输回国,快速反哺我国西南各农业大省,成为最为稳定的供应渠道,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发挥了境外钾肥基地重要的保供稳价作用。可见,我国二十年前制定的三三三战略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同时,“亚钾现象”更是大力促进了老挝钾肥生产基地的快速发展。按照现有中资企业在老挝的产能扩建规划,亚钾国际有望在2025年实现500万吨的钾肥产能,东方铁塔有望实现150万吨/年钾肥产能,藏格矿业计划建成200万吨/年钾肥产能,国投中水电项目、云天化万象项目等预计建成50-100万都/年钾肥产能,使得我国在老挝的钾肥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年,可有效填补我国每年700-800万吨的钾肥需求缺口,彻底解决我国钾肥供应长期被国际寡头供应商卡脖子的困境,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2、亚钾国际成为老挝经济发展的“助力者”

亚钾国际的蓬勃发展、“亚钾奇迹”的屡次创造,得到了老挝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与重视,被多次点评为中老合作的样板示范。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亚钾国际也不忘为实现老挝经济发展“谏言谏策”,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成为老挝工业化转型、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助力者。公司预计每新增一个百万吨钾肥项目,可为老挝每年增加3000万美元左右的财政收入,带动当地就业6000余人。在此基础上,借鉴国内工业发展经验,亚钾国际向老挝政府提出工业园发展模式,充分开发利用老挝钾盐矿伴生资源,整合老挝煤炭、铝土矿等优势资源,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溴素、氯碱、食盐、复合肥等化工项目,助力老挝把握全球产业链转移的重大机遇,推动老挝工业化发展进程。同时,公司引进国内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实施产业扶贫措施,推动当地现代化农业发展,实现村民自主脱贫。通过设立教育基金、国防与公安抚恤基金,支持老挝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得到了政府与民众的认可,树立了良好的中资企业形象。

这一系列的合作发展的举措,也使得老挝政府将更多的政策支持与资源向亚钾国际倾斜,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亚钾现象”代表着中资企业与老挝经济发展实现了双赢,践行命运共同体建设,像一颗明珠,在“一带一路”版图上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