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观察:《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


(相关资料图)

原标题:《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5月10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在北京发布。指数研究成果表明,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城镇化基础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同城化水平优势显著,现代化都市圈初具雏形,正乘势跃升迈步新征程。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表示,当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的城镇化主体形态,在19个城市群中,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长江中游这五个城市群形成钻石型发展格局,成渝城市群是这支第一梯队的重要支点。其中,成都都市圈发挥着持续增强极核主干的引领带动作用,并在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方面做出了经验和示范。作为集聚发展要素的优势地区,全国主要都市圈以占14%的国土面积,承载了约50%的常住人口,贡献了约65%的经济总量。

成都都市圈“发展水平指数”选取发展领先、地位突出的9个头部都市圈进行横向对比分析。研究成果显示,九大都市圈呈现三大发展梯队。第一梯队包括上海大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属于全能综合型,三个一级指标发展较为均衡,都市圈发展阶段相对成熟、发展水平更为完善;第二梯队包括杭州、广州、成都、南京、长株潭等5个都市圈,其得分较为接近,属于特色发展型,整体评价水平较好,在部分板块具有特色发展优势;第三梯队包括重庆都市圈和西安都市圈,属于潜力发展型,具有城镇化发展潜力,同城化发展机制初步建立,亟需夯实发展质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