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技术纾困行动,助力牧场降本增效

眼下,奶业仍旧面临着新形势与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蒙牛集团肩负奶业振兴“国家队”这一重要的角色,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牧场合作伙伴降本增效,提升奶业竞争力,助力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在近期举办的“中国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数字奶牛金钥匙蒙牛专场”中,蒙牛也为行业提供了一套可行的方案。

“中国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数字奶牛金钥匙蒙牛专场”河北省滦南县会场

现场把脉问诊 助力牧场精准纾困

在此次技术纾困行动,蒙牛提前深入牧场调研,聚焦牧场主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主动对接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并依托有经验的行业专家,为牧场主们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技术纾困现场中,技术专家们现场“把脉问诊”,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数据采集”分析,始终围绕奶厅管理、营养管理、日粮管理、粪肥处理、繁育管理、兽医保健等多方面,分别对林华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军海畜牧养殖场进行了专业评估与技术交流,让在场学员们收获颇丰。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右)与军海畜牧养殖场负责人李庆新(左)就泌乳牛舍管理进行交流

军海畜牧养殖场负责人李庆新深有感触:“原以为做的还不错,经过专家们指导,发现有很多细节需要提升,在当下牧场经营较为艰难的时刻,抓细节,提高管理水平,也是降本增效的好方法、好途径,专家们能走进牧场传经送宝,对牧场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专家组与林华牧场负责人谷琳华(右)就奶牛饲喂管理进行交流

技术纾困过程中,蒙牛集团奶源华北大区技术服务经理也有了新的体会和心得,“今年的金钥匙培训更聚焦牧场实际的需要,前期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才得以保障此次技术纾困行动举办的更有意义。作为技术人员,通过金钥匙培训,也在不断加强认识,提高服务能力,针对此次发现的问题,后期也会出具相关调整方案,做好跟进落实,协助牧场做好技术服务,助力牧场实现降本增效。”

技术纾困行动 彰显大企担当

作为奶业大省,河北一直把奶业列为农业主导产业,启动了千亿级奶业工程。“十四五”以来,河北省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并给予牧场主们一系列保障措施,极大地鼓舞了奶产业链做大做强的信心。

滦南县委副书记、县长侯新宏致辞

在这方面,蒙牛也诠释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据了解,自2004年起,蒙牛落户滦南后,累计发放奶款90多亿元、纳税5.43亿元、收奶量近290万吨,为滦南奶农创造了收入,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而此次蒙牛承办的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在很大程度上也推动了奶源降本增效,有效解决了奶业产业链上游困难,为滦南县奶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自2019年以来,蒙牛集团还实施了包括五大保障举措、“136”工程、2025价值共享等在内的多项措施,完善帮扶机制,为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2023年,蒙牛集团启动“五大纾困行动”,聚焦奶业面临的困点和难点,以金融支持、政策帮扶、党建共建、技术服务、采购降本,为农牧民纾困解难。

蒙牛集团奶源华北大区总经理胡中凯在专题报告会上坦言,“奶牛金钥匙”已经在河北省举办共26次,其中联合蒙牛集团承办了9次,相信通过双方不断加深合作,定能为河北地区奶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接下来,蒙牛还将深挖奶产业链中存在的痛点,致力为行业提供更多可行的方案,推动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