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播资讯】不误农时备春播 广袤田野上撒下一年丰收的希望

原标题:不误农时备春播 广袤田野上撒下一年丰收的希望

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春播粮食7.6亿亩,完成80.1%,进度同比快0.8个百分点。其中,春玉米已播过九成,春大豆已播近八成,春小麦已播过八成,薯类已播近八成,早稻播栽已结束,中稻栽插过四成。


(资料图片)

粮食主产区播种抓紧推进

眼下,东北、南方等粮食主产区正抓紧时机,全力推进播种。

目前,黑龙江大豆播种进入高峰。在齐齐哈尔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的大豆种植示范区,大豆播种正在抓紧进行。当地通过良田、良种、良机、良法相结合,实现大豆种植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今年,全区大豆种植面积预计超过43万亩,比上年增加25万亩。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农技人员 王彦华:通过水肥一体化、大垄双行这种先进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大豆的产量。另外,都签了订单,保障农户的收益。

在内蒙古准格尔旗,安装了北斗导航辅助车载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进行播种作业,无人驾驶拖拉机或曲线或直线行驶,田间作业效率明显提升。

内蒙古准格尔旗董三尧子村党支部书记 秦利君:过去小四轮种地,一天种4亩地。现在,大型机具(一天)种60亩地,像咱们这500多亩地,十天左右就能种完了。

在江苏连云港东海县平明镇的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记者看到,智能化育秧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上盘、喷水、覆土、码盘,全程实现机械化智能化。

江苏省连云港市某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王洪业:机械化智能化育秧可以大大节约劳动力,整个育秧工厂可以替代100个人作业。如果满负荷运转,每天可以完成水稻秧苗10万盘,满足3000亩大田的机插用秧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