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葡萄藏芳华,梳果迎丰收-当前热门

原标题:


(资料图片)

今日小满:葡萄藏芳华,梳果迎丰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邓银银

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小满,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进入小满,气温升高,雨水增多,也正是到了田间管护的关键时节。记者在重庆市涪陵区美心红酒小镇生态旅游示范区内看到,村民们正抓紧农时,为800多亩葡萄梳果修枝。

初夏时节,绿荫幽草胜花时。在涪陵区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生态旅游示范区内,经过春季的花序期、开花期,和前期的定梢工作,800多亩葡萄园里的葡萄正借着好时节茁壮成长,挂满枝头。从谷雨到立夏,再到小满,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葡萄园,从整地耕种到三年呵护,酿酒的葡萄果一天天膨大,如今已沉甸甸地挂满枝头。

村民们穿梭在葡萄园内,精心梳果修枝,为下一步丰收做准备。据悉,葡萄浆果生育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这一过程包括幼果迅速膨大期、硬核期,以及浆果第二次膨大期、成熟期,渐渐膨大的果实。之后会经历转色。7月,美心红酒小镇酒庄开始收获最早成熟的酿酒葡萄。

据美心红酒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葡萄园在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的同时,还要让游客体验不同的红酒生态文化,感受不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实现索道一站一景,逐渐打造索道“网红葡萄园”景点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近年来,美心红酒小镇景区逐步布局本土化葡萄酒产业,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三产业融合发展葡萄酒庄园,四年来陆续种植葡萄园800多亩,并计划带动周边村民合作种植5000-10000亩,形成规模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

中国传统文化讲中庸之道,忌讳“太满”、“大满”,有“物盈则倾”“物极必反”的说法,所以节气中只有“小满”,而没有“大满”,人生小满,即好。园里的葡萄也正“小满”挂果,葡萄林下养殖的溜达鸡,也和葡萄共同长大,形成了一幅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