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积极探索AI与职业教育的结合应用,推动行业数字化新发展

教育是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学习方式、教育模式和知识传递方式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时代在线教育的兴起,推动了行业技术创新,而作为职教行业口碑企业“粉笔”始终坚持行业技术创新,致力于为学员提供便捷、有效的教育体验。

近期,ChatGPT4.0的发布再一次让全世界陷入“AI狂欢”。相关资料显示,人工智能最强大的一点是,它使产品能够提供个性化用户体验。想象一下,一位可以实时交谈的人工智能语言老师,它能就学员的发音或措辞提供实时反馈,帮助学员“摆脱学习困境”。不难看出,生成式AI与教育场景极高的契合度,让不少公司相继开展探索。

事实上,早在ChatGPT走红前,国内不少公司就在进行神经网络模型的开发与探索,尽管现阶段无法与ChatGPT4.0达到的“量身定制”程度相比拟,但也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今年在港股上市的粉笔(02469.HK)正是其中之一,同时也被机构列为人工智能应用的范例。利用强大的文本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及深度学习技术,粉笔开发的智能批改系统可以精确批改并评估学员的知识基础及文笔,帮助粉笔能进一步积累用户。

据介绍,粉笔的智能批改系统所应用的技术与ChatGPT同属于Transformer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只是根据不同分支在进行探索,该系统的部分功能是基于BERT模型开发研究的。在日常工作中,整个系统在预处理、召回、过滤和排序等阶段,都有很多部分与人工智能结合紧密,用到了多种机器学习相关模型,其中有传统的机器学习模型,比如CRF(条件随机场,用于分类)、GBDT(梯度提升决策树,用于得分预测),也有智能的深度学习相关的模型,比如BERT+BiLSTM(用于大作文分段),RoBERTa(用于语义匹配),BERT-SUM(用于分论点提取)等,从而达到较为为准确的评判效果。

系统正常运作过程中,不但要对文章进行多轮的拆解筛选,还要进行语义分析及匹配。举个例子,用户在答题时写了“文旅结合”,系统输入的得分点为“文旅融合”,意思相近的表述系统可以通过语义分析给出分数,因此该系统的得分正确率及召回率均在80%以上,技术的开发和使用程度,也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一道大题从评估到得出最终分数,用时仅需95毫秒,效率远高于人工评判。

粉笔智能批改系统生成的评分及分析报告

粉笔方面透露,从系统开发至今,累计批改题目达到1.5亿道。仅2022年一年,该系统就服务超过220万人,共计批改题目6467万道。根据粉笔内部计算, 教师对每道题进行同等质量的评分大概需要5-10分钟,以此推算教师人工批改题目的成本约为10元/题,假设人工可承载系统同等的工作量,需要支付超过6亿元的人工成本。显然,智能批改系统在帮助粉笔覆盖越来越多用户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小的经济效益。

正因如此,拥有智能批改系统的粉笔,也有效提升了师均收入(单个老师贡献的收入)。公开数据显示,粉笔2022年的师均收入贡献高达71万元,而同时期,主攻线下的中公教育师均收入贡献为43万元(收入数据参考中公教育2022年第三季度收入年化后数据,教师人数参考中公教育2022年半年报数据测算)。

除了能够提升效率,降低人力成本,智能批改系统的开发也会为用户带来越来越好的产品体验。粉笔方面表示,未来将对人工智能进一步深化的探索,将在语义匹配以及大作文论点匹配方面加大投入,做重点优化,并将完善整体打分功能,做细致的分档,让其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此外,粉笔也在做新的技术开发,基于已公开数据模型LLaMA (Large Language Model Meta AI)做定制化尝试,未来将会应用在咨询、客服、问答等多个方面,让用户随时随地都能得到及时且标准的回复,打破时间、地理限制,同时帮助用户找到便于接受的教学方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粉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用技术创新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致力于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以技术的创新来帮助学员提高学习效果,带来高质量教育服务体验。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