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大佬”马振山演讲实录!智能化时代汽车品牌如何塑造?

中国汽车论坛主要探讨什么?去年11月中旬,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聚力行稳蓄势新程",共设立了一场闭门峰会,一个大会论坛,还有16个主题论坛,以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论坛主线,与行业大佬们一起贯彻新精神,研判新形势,共商新举措。其中,在【主题论坛6】:新汽车时代的品牌向上这一环节中,汽车行业营销大佬——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振山先生发表了精彩演讲,表述了关于电动化时代中车企的思考。

电动化发展时代要多学习

马振山:很感谢柳燕秘书长的邀请,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讲一下我们对品牌的理解。柳燕秘书长将捷豹路虎等归为传统豪华品牌,这个定义是非常准确的,我们有信心让传统豪华品牌走向未来。我在整个汽车全产业链都做过,但是现在来看:在电动化发展时代还是要继续学习,为什么?整个内涵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我们研究消费者购买分析的人都知道,在首购和增换购产生巨大变化拐点的时候意味着什么?我们看2022一整年,首购和增购发生了颠覆的位置,是因为什么?以增换购为主的市场并不是刚需,它是需要创新驱动的,车有了,可换可不换,如果新的汽车对我有足够的吸引力,我换,如果没有足够吸引力,就先不换。这是中国汽车市场为什么进入了个位数增长甚至负增长阶段的原因之一。我们一定要知道,现在汽车市场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发展中我们要思考什么

思考一个问题,就在这个时代,无论是作为主机厂还是零件供应商,你必须要思考的是什么?因为时代在变,车的属性在变,虽然没有完全实现像快速消费品那样的一个快消的特征,但是它兼具时尚、快消和传统车的特征,主机厂要怎么去改变,立足之本是什么,品牌如何选择,技术路线又该如何选择,特别是组织效率怎么发展,使每个汽车企业都面临着生存的压力。

内卷时代品牌的方向该如何

内卷时代,新能源汽车想要达到经营利润困难非常大。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传统零部件也在发生巨大的组织改变和分工协作的改变,这对于零部件发展也有着非常大的考验。例如资金链不断、技术的创新有保证、生态能支撑你的发展、用户的思维能体现等。根据这样一个竞争的要素,我们把这些考验进行一一赋能,这也是一个思考,就是说企业的自身发展不能乱,即使是创新也一定要遵循其发展根本。这是新能源时代的发展曲线,可见我们未来的制造环节可能都是低价值的创造环节,未来的重点一定是在算法、软件和核心的硬件。每个汽车相关企业都要根据这样一个格局构造自己的竞争优势。

品牌是企业发展核心

谈到企业发展的核心,今天是品牌的论坛,谈到品牌实际上感觉是抓不到,摸不到,实际上是创造巨大的财富。论坛也说了一个内部的观点,30万、40万、50万、60万不是堆料,也不是堆算法,考验的是企业的长期发展主义,考验的是品牌的构造能力,考验的是企业投资人的精准把控。在这一点来看,品牌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一定是整个公司发展要遵循的"宪法",在品牌统领下,公司的价值观、公司的技术路线、产品的成本、供应链是需要经过这样一个考验的。这是我的思考,整个品牌会贯穿整个企业的发展价值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