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成功商业首飞带“飞”产业链

中工网实习生 朱洁英


(相关资料图)

29日上午8时25分,国产大飞机C919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执行MU9197航班,于上午11时05分平稳降落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此行是C919首次载客飞抵成都,开启常态化运营。此前,28日上午10时32分,C919执行MU9191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开启这一机型全国首次商业载客飞行。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綦琦接受中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标志着该机型正式可以为国人服务,让消费者有乘坐国产大飞机翱翔在祖国蓝天的选项和体验,“这也标志着C919代表着我国航空工业非凡能力开始接受市场的检验”。但他也提到,C919目前仅取得国内市场的适航审定证书,现阶段谈及开拓国际市场还为时尚早。

C919商业首飞成功,中国航空工业能力开始接受市场检验

去年12月,中国东航接收到首架C919后不久,即举办了“首航幸运会员征集活动”,从报名的会员中抽取“幸运会员”乘机。28日,近130名幸运旅客率先感受C919带来的空中之旅。由于商业首航未公开售票,C919次日的航班上海虹桥-成都天府的航班MU9197成为正式对外售票的首班,并成为抢票热门,当日该航班机票基本售空。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2022年12月9日,东航作为全球首发用户,正式从中国商飞接收编号为B—919A的全球首架交付飞机。在中国民航局的指导下,东航组织完成了该机型的验证试飞和全旅客运行验证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了航班商业运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环节保障能力满足实际商业航班运行要求。民航局对验证结果进行审定和检查,确认东航具备安全运行C919飞机能力,于近期颁发了相应的运行批准,批准C919飞机可以开展商业运行。

据报道,上海市市长龚正在C919首航仪式上说:“今天C919客机正式商业首航,标志着历经16年的研制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这是我国航空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也是上海高端产业发展的重大成就。C919大型客机正式商业运营,开启了上海航空工业市场化产业化的新征程。”

中国东航C919飞行部总经理赵宏兵表示:“东航培养了可直接参与C919运行的飞行人员共12人,其中机长10名,巡航机长2名;已有36名客舱乘务员、27名飞行签派员、19名性能工程师、20名C919工程管理工程师等,能够满足商业运行初期需求。在这支总数逾百人的专业保障团队身后,还有整个东航庞大的人才库和支援体系提供更完善的支撑。”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綦琦接受中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飞机的使用是成为航空公司的载具,在服务旅客货物行李邮件实现空间位移的同时带来经济效益。国产大飞机C919今天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标志着该机型正式可以为国人服务,让消费者有乘坐国产大飞机翱翔在祖国蓝天的选项和体验。他说,“这也标志着C919代表着我国航空工业非凡能力开始接受市场的检验。”

C919已有1035架订单,其全产业链核心要素的整合和协调将受到考验

中国东航作为C919的全球首家客户,在2021年3月与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首批引进5架。

不仅东航,C919还积累了来自多家客户的大量订单。去年11月,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国银金租、工银金租、建信金租、交银金租、招银金租、浦银租赁和苏银金租7家租赁公司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300架C919飞机确认订单和30架ARJ21飞机确认订单。

另据上海市科委发布的《2022上海科技进步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C919累计获得32家客户、1035架订单。今年4月27日,海航航空集团与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签署百架飞机采购协议,其中包括60架C919飞机确认订单。

随着C919订单数量的增加,民航大飞机产业链将受到何种程度的影响?C919的订单量会持续增加吗?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部分飞机制造商的供应链受到很大的冲击,产能受限,航空公司下了订单迟迟拿不到飞机,C919的投入运行能够提供更多的运力支持航空公司的发展。”同时,C919作为国产的民用大飞机,随着投入商业运行和批量生产,它能带动一整条飞机制造产业链的发展。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刁伟民对C919后续订单量的增长情况持保守意见。他对媒体表示,C919的商业首航对于其后续订单的促进作用还有个过程,“飞机作为长期大型资产,本身造价高,订单涉及资金数目大,任何航空公司在订购飞机时都会反复斟酌,并不会因为一两次的飞行表现就确定订单,因此还需要长时间的飞行运营来验证”。

綦琦则认为,C919进入商业载客阶段后,随着机型飞行小时的积累,将为该机型的订单用户和潜在客户注入更多信心,为整个大飞机产业链注入更多预期增长空间,“但是,真正对产业链主体的价值变现增强,还要着重观察C919飞机的订单交付节奏,即年交付飞机数量”。

他对中工网记者表示,“C919订单的持续增加其实是考验中商飞的交付能力,更具体是中商飞对C919全产业链核心要素资源的整合和协调能力。”大飞机产业链受益程度将由中商飞的年度产能及交付进度最终决定。在确保航空安全运营和运行高可靠性的基础上,稳妥推进提升大飞机零部件的特别是核心系统和部件的国产化率将是下一阶段重点。C919国产化程度的提升必将从根本上提升中商飞的交付数量能力、交付稳定能级和自主可控程度。

C919目前仅取得国内市场适航审定证书,谈国际市场还为时尚早

随着C919商业首飞成功,28日午间,波音、空客公司的官方微博先后向中国东航和中国商飞表达了祝贺。

对国内航空制造市场,C919带动了全国航空制造产业链的发展;而从全球来看,则代表了中国国产干线客机参与全球竞争,在航空制造巨头波音、空客原本稳定的客运市场中抢占一袭之地。

林智杰对媒体表示,“C919投入商业运行为全球的干线飞机市场提供了新的产品选择,打破了波音和空客的双寡头垄断,促进了民用飞机市场的良性竞争。”

“对国家而言,从经济上看,它意味着中国航空制造业已经进入世界航空市场。”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虽然短期内尚无法撼动波音和空客的地位,但长远看,这标志着中国航空业实现了“从0到1”的跃升。

“未来C919的目标一定是竞争客运市场”,但刁伟民认为,考虑到当下C919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因此可以在目标客户群上与空客、波音等有所区别,“第三世界国家或许是未来C919的销售重点”。

綦琦表则表示,“C919目前仅取得国内市场的适航审定证书,现阶段谈及开拓国际市场还为时尚早。”在此前需要获得境外国家民航管理当局的适航审定认证,获得FAA和EASA的型号认证将是C919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观察指标。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对C919飞机的商用市场前景极为乐观和信心坚定,争相签署采购协议,力争更早拿到交付飞机并投入商业运营。

关键词: